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股民一生会碰到多少个牛市

2008年08月18日 11: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举世瞩目的奥运会拉开帷幕之后,各类赛事现在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在世人面前。在这几天中我们饱尽眼福,打破纪录的喜悦,新秀的脱颖而出,哪怕是一些项目表现不尽如人意也让我们津津乐道,因为这样的情绪宣泄四年只有一次,不看奥运人生就会留下遗憾。

  人的一生能看几个奥运?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因为我们都不知道我们还有多少余生,像我这样已知天命的人再看6、7届奥运会已属幸运。借此话题,我们的一生还会碰到多少个股市牛市?这也是一个既说得清又说不清的问题,回答这个问题既取决于每个人当下的年龄,又取决于每个人的生命长度,就像这届奥运比赛对有的运动员是初露锋芒,而对有的运动员则是最后的机会。在股市中如果您有足够的耐心,在最困难的时候不被打趴下,保存好实力,那么,在下一轮牛市中您依然可以是一个赢家。

  首先,投资如同一场马拉松比赛,先跑得快的选手未必是最后的赢家。马拉松比赛中有几个高潮和低谷,最难熬的时候熬过去了就能到达终点,投资理财也如同参与马拉松比赛,在这场比赛中钱奇迹般地来了,又奇迹般地走了,曾经有过的赚钱喜悦又被赔钱的沮丧所淹没,除非不参与这种投资活动,将闲钱往银行一放,但即便如此您也难以逃脱被通胀侵蚀而使货币购买力下降的风险。我们无法改变市场,但我们能改变自己,在投资理财的马拉松比赛中,变化自己的组合,在牛市中能分享到成果,而在熊市中损失小于市场的平均跌幅,您仍然是一个成功的投资者。

  其次,人处在历史的当口都不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的,股市难道不是如此?我们的一生还会遇见许多个牛市和熊市,您看,香港恒生指数现在从32000跌到了20000多点,可它是从1965年的100点涨上来的。任何一个股市,总趋势都是由低往高走的。牛市会牛得让人发疯,当然熊市也会让人绝望得想跳楼,在并不遥远的当年,多少人发誓从此以后再也不做股票了,当人们绝望地叫出了“远离毒品、远离股市”之时,股市否极泰来,大伙儿又问“可以买什么股票?”了。市场总是重复着这样令人感慨的景观。同一只股票在20元时,大伙儿拼命买,而跌到6元时却将其当作烫手的“山芋”拼命抛,那句“贪婪与恐惧”的名言人人皆知,但要做到却真是一件难事。

  再次,不被市场打趴下是股市博弈的底线。在股市中博弈很难把握走势,人们唯一能把握的只有自己,我们能做的是保存自己的实力,在最困难的状态出现时也不被市场打趴下,要做到这点,前提是钱是您自个儿的钱,这投在股市里的钱不影响您的生活,没有债务之虞,那么,在最难熬的时候熬过去了,在您人生接下来的若干个牛市中您依然能够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

  最后,在股市中赔的钱只能在股市中去赚回来。在股市中已经经历过几轮牛市和熊市的朋友都知道这个道理,在熊市中您只要生存下来,那么下一个牛市您就有机会翻身,而这个钱如果离开股市在其他领域或行当中是弥补不了这个亏损的。那些股市中的大户也好、私募也罢,甚至于券商、基金都逃脱不了这个规律,只有那些彻底趴下遭到清盘破产的就不可能再度站立起来,在股市中跌倒也只能通过股市站立起来,“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股票投资可以是伴随人的一生的事情,只要您的余生还能经历若干个牛市,那么,在目前股市处于低潮阶段时,除了坚持,人们还能做什么呢?(应健中)

编辑:蓝玉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