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证监会打出救市组合拳 专家:奥运后股市值得期待

2008年08月18日 14:42 来源:西安晚报

  上周股市在跌破前期低点2566点后,空方长驱直入,将战火燃向2300点~2400点一带。大盘从最高点跌到2566点,跌幅已高达58%,为何多方依然不堪一击,甚至出现低位“割肉比赛”,在市场绝望情绪逐步扩张之时,谁将能逆转下跌趋势?

  宏观政策

  股市连跌 政监会高度关注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证监会将结合市场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大宗股份减持的市场约束、减震和信息披露制度,研究通过券商中介达成交易,引入二次发售机制,开发可交换债券等市场流动性管理工具,完善市场内在稳定机制,同时,还将加强与国资委的协调配合,建立实时监测系统,对国有股份的转让情况进行监管。

  针对近期股市的连续下跌,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对市场波动高度关注。“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总体趋势没有改变。”他指出,证监会将及时研究市场调整变化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有针对性地推进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改善市场供求,优化融资结构,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健全市场内在稳定机制。

  该新闻发言人还透露了证监会在引导长期资金入市方面的计划,例如,提高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信托计划等投资股市的比例,推动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入市,增加市场长期稳定的资金供给。

  机构观点

  A股有望复苏但空间有限

  渤海投资:A股市场短线趋势是有反弹,但空间有限。反弹是因为市场热点渐趋活跃,领涨力量有所浮现,尤其是金融股、石化股、钢铁股等人气股与指标股的活跃,将赋予A股市场一定的强势预期,这也得到了上证指数持续四根阳K线组合的佐证。但空间有限,主要是因为成交量的进一步萎缩,这说明了新增资金仍未大幅建仓,故可以讲,成交地量的延续将制约A股市场的反弹空间。建议投资者在操作中不宜盲目追高,可适量布局产品价格上涨预期相对强烈的品种,比如说电力股、水务股等。

  海外投行美林:预期奥运会后,将有更多刺激经济增长的财政政策出台,包括支持经济中期增长的扩张型政策和结构性改革。中国防范经济增长放缓的能力被低估了。一个务实和支持经济增长的政府,将会为短期经济增长铺平道路,但可能要付出通胀的代价。尽管第三季度CPI升幅会有所回落,但通胀仍是一大风险,预期第四季度的CPI将再度回升。

  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部:内地机构投资者普遍预期,奥运会后将出台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刺激经济增长的调控政策。政府可能采取的措施包括:增加财政在基础设施上的投资;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舒缓融资压力;采取措施增加家庭可支配收入;进一步放开能源价格等。

  专家点评

  奥运后股市更值得期待

  金学伟:从2005年开始,人们就一直在谈论奥运与股市的关系。这种谈论集中在三个层面:一是奥运与经济,由此形成的主流观点是,奥运对一国经济有刺激作用,奥运过后中国经济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衰退。二是奥运与股市行情,主流观点是,奥运前一年股市都会上涨,而奥运后则有可能会回落。三是策略层面的,既然奥运前股市会上涨,奥运后会下跌,那么,由此形成的主流观点就是在奥运前清仓或奥运结束前清仓。

  事实上,我们反而看到了另一个景象:在6届奥运中,所有主办国在奥运结束后的一年内,股市全部告升。这一结果明显突破了时间比例上的2升1跌或5升3跌定律。即使把仅涨3.77%的悉尼股市排除在外,6届奥运会中,也有5届在奥运结束后的一年内股市上涨,而且上涨幅度不仅大大高于其年均上升速率,也高于同期世界各国股市的平均涨幅。这表明,就奥运与股市关系来说,奥运前效应并无法得到实证证明,而奥运后效应却实实在在地存在着。

  金岩石:上半年股市急剧下跌,预计下半年能止跌,特别是在10月份,银行的第三季度报告公布和美国股市的走势将决定中国股市能否筑底。房市的风险已经开始传递到银行,这是我们应该关注的重点。预计下半年,股市、楼市两个市场都会形成长期的投资机会。

编辑:杨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