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债券市场与股票市场明显呈现背离走势

2008年08月19日 09:08 来源:南京日报

  近期国债指数不断创出历史新高,有明显回暖的趋势。与此同时,A股市场则节节败退,上证综指跌穿2400点关口,创出自2006年12月底以来的近20个月新低,而深证成指也跌穿了8000点。债券市场与股票市场明显呈现背离走势。

  周一上证国债指数小幅高开113.80点,随后呈现震荡上行走势,盘中最高探至113.93点,最低探至113.77点,收盘报113.91点,上涨0.12%。全天共成交2.4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2.57亿元略有萎缩。

  股市下跌——资金回流债市——债市走暖,或者股市上涨——资金撤离债市——债市下跌,这一股市、债市“跷跷板”效应曾经在去年底、今年初被充分演绎。但在5月份之后,这种此消彼长的关系开始失效,流动性的全面紧张引发了“股债双杀”走势。但随着近期市场流动性的回暖,这一效应再度出现。

  现券招标是新一轮债市反弹的导火索,除了20年期国债,其余债券均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获得了2倍以上的高认购倍数及较低的利率,显示出市场对债券的强劲需求以及市场资金面仍很宽裕,流动性充足。

  此外,在利率市场上,自南车股份的申购资金解冻后回购利率大幅回落。其中,7日及14日品种回购利率则分别下降了36个基点和22个基点,收报2.79%及3.11%。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也与货币市场利率走势整体保持一致。其中,期限为7天的Shibor下跌了37.71个基点,而14天的Shibor下跌了26.47个基点。

  另一方面,央银7月份金融数据显示M1、M2增速均较上月继续回落,活期存款定期化程度继续加深。截至7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较上年同期增长16.35%,增幅比上年末低0.39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1.02个百分点。从货币供应量持续下降的数据来看,未来央行回收流动性的压力继续减少,放松信贷的空间也越来越大,央行加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的可能性较小。该数据强化了市场对货币政策将放松的预期,提振了债市人气。而通胀水平的逐级回落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股票市场依然寒意阵阵,而债券市场渐显暖意,说债券的牛市已经来临未免言之过早,但投资者却可以从股市、债市的“跷跷板”效应中寻找一定的投资机会。 (陶 元)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