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分红新规登台 引长线投资者入场

2008年08月25日 14:00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很多上市公司都会逐渐意识到,合理分红对自己公司发展、对投资者是双赢,特别是在全流通环境下,获得投资者认可,将大大增长大股东的财富,中小股东也一起受益。

  随着22日《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的面市,中国证监会向制度化建设的方向迈出越来越多实质性的脚步。该文件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正引发投资者的浓厚兴趣。美国等发展历史较长的股市以及我国A股市场走过的历程说明,把钱放在股市的个人和法人,如果长期不能指望股息收益,而主要靠股票价差获利,那么不管持有时间的长短,真正的价值投资者和长线投资者就难以培育,特别是A股带有明显周期性起伏的色彩,人们多少都必须面对价格投机的现实。

  长期持有股票,表面上看能超越市场中短期的波动,获得市场的平均收益,但是因为价格时起时落,股价走势高峰和低谷互成抵消,常年平均收益率不高,此外还要面临通货膨胀率不断累积、资金常年沉淀周转效率低下的既定风险,公司基本面变化的或然风险。如果长线投资者真是以理性为主,那么他必然要求与风险相对应的回报,那就是短线投资者难以获得的长期分红收益,不然长线投资者无法在股市生存。显然管理层已经看到了这一点。

  近期的一系列行动中,监管层鼓励、引导上市公司合理回报投资者的趋向比较明显。实际上,相关方面也是投资者将来选取投资标的的标尺之一。以苏宁电器为例,在上轮熊市中尚能出现50元以上价格,本轮牛市也是率先启动,与其成长性有关,也与其高分红有关。能多年坚持高比例分红的公司,往往被投资者看好,原因一是显示该公司业绩稳定增长;二是显示制度规范,经常被大股东挪用资金、通过关联交易等搞利益输送的公司,即使能出现高分红率,也难持久,因为利益被私下分享了,股市投资者连“汤”都喝不到;三是投资者直接得到分红收益刺激包括机构在内的部分投资者继续持有。

  而另一个方面,也将对之前上市公司无限制的再融资需求予以规范。虽然要真正让企业的再融资成本与投资者能获得回报很大程度挂钩,还需要进一步的制度建设,但22日的“近三年分红率30%”的政策倾向已经是良好开端。这方面将部分削减投资者的“再融资恐慌症”,有助于恢复市场信心。以今年初引发市场大波动的中国平安为例,当时的背景是这样的:该公司自2004年6月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交易以来,没有进行过任何再融资,分红却一直比较积极,分别是2005年6月每股分红0.14元人民币;2006年5月,每股分红0.20元人民币;而当时股价仅20港元左右,公司的股价从10港元的发行价暴涨到2007年的120多港元,H股股东收益良多;在A股上市仅一年,中国平安就拟公开增发不超过12亿股,同时拟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不超过412亿元,按时价计算其再融资规模约1300亿元。而该公司之前在A股共实现了每股派0.2元的分红,其股价在一百元以上。也就是说,投资者拿一百元买它的股票,仅仅分到红利2角,先不说股息只有同期银行利息的十分之一,H股的年均分红收益是A股的4倍以上,却不在H股再融资,只找A股。为什么?主要原因就是A股的价值被扭曲,投资与回报不对称,监管不够严格,上市公司在A股融资成本低、门槛低、风险小、财务收益高,而投资者相应地就承担了回报低、风险高的麻烦。

  A股成立以来至2008年7月底,剔除上市不足1年的新股、次新股,有62家公司上市以来现金分红为零;18年间上市公司拿走1元,投资者获得的总回报只有0.35元,除去通货膨胀因素,年均回报实际为负数。情况正在好转,近几年随着制度的逐渐建立、市场的压力和公司出于形象建设等原因,分红率逐步提高。实际上,这对诸多上市公司将来的市值管理也有好处。中信证券8月中旬的一份报告认为,根据标普500指数的投资收益分解,在下跌阶段中,股票的年平均收益大约为5.9%,其中90%来自于分红;而在牛市阶段,股票年平均收益大约为22.6%,其中有19%来自于分红。这也给投资者在熊市中投资提供了一个决策时的思考项。很多上市公司都会逐渐意识到,合理分红对自己公司发展、对投资者是双赢,特别是在全流通环境下,获得投资者认可,将大大增长大股东的财富,中小股东也一起受益。(记者 罗 峰)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