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元股重现市场 施压A股均价

2008年08月29日 09:35 来源:潇湘晨报

  1.98元,久违的一元股时代,随着ST梅雁(600868.SH)大幅下跌而成为现实。

  也许受到港股前一日尾市大涨的影响,昨日国内股市开盘后迅速拉高,银行、保险等权重股纷纷大涨。但上涨过程中成交量没有跟上,卖盘却及时跟上来,造成股市欲振乏力。后市虽然几度努力,也只是以接近横盘的水平报收,而成交量则维持着地量水平。

  成交乏力的背后,两市股价已经展开快速下跌。最新数据显示,两市均价已经逼近8元附近。

  虽然盘中仍是地量,却无法阻止游资的冲动。各种题材股的反弹和暴拉随处可见。盘中旅游业、化纤、农林牧渔、医药制造业等涨幅居前。山东威达(002026.SZ)、万向德农(600371.SH)、联美控股(600167.SH)等先后封于涨停板。盘中权重股并无动作,基本维持小幅震荡格局。上证指数尾盘小涨7.99点,收于2350.14点。

  虽然题材股各有各精彩,但近期盘面中,机构重仓股继续出现暴跌局面。一些跌幅很大的基金重仓股都出现了若干席位的大笔卖出,而这些席位的持股时间大多在半年以上甚至超过一年。与机构重仓白马股同步暴跌的,则是另外一些垃圾股。ST梅雁最低跌破2元,达到1.98元,宣告了“1元时代”的来临。而重组后的ST幸福大跌70%,也意味着垃圾股重组的光环破灭。

  一元股重出江湖的背后,是两市A股平均股价的大幅破位。统计数据显示,在最近3个月的持续阴跌中,A股的平均股价跌幅远大于指数跌幅。今年5月29日,A股平均股价为13元,而目前的最新均价为8.18元,也就是说,最近3个月A股的平均股价下降了近4成,而同期的上证综指跌幅为31%,深证成指跌幅为34%。

  回顾去年10月以来的股市下跌,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0月到12月,属于货币政策从紧后的资金匮乏;第二阶段是今年1月到4月,属于大小非狂抛造成的供给过剩;第三阶段是今年5月至今,是基本面造成的估值降低。未来,应该还有一个阶段,就是市场结构性的调整。

  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投资信心严重不足,市场流动性不足以承接机构换仓以及大小非减持所需,“救市”政策无望的状况下,股指唯一的选择就是继续下探寻求一个更具“吸引力”的区域。

  申银万国研究所指出,目前很多个股确实已到相对低位,不过在中国经济放缓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盈利增长将低于预期,反弹仅是技术性的,市场进入到熊市阴跌阶段。(卜盎)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