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资机构:证监会增持新规将提振股市多头底气

2008年08月29日 10:25 来源:北京晨报

  “近41天内证监会第五次对市场进行表态”,如此的信息与红利税一直在沟通、驳斥小非减持数据等诸多信息结合在一起,就可以清晰地看出当前暖风频吹的趋势。在经过了一周的征求意见后,中国证监会日前正式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六十三条的决定”,将自由增持(每12个月内增加其在该公司中拥有权益的股份不超过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2%)的豁免申请由“事前申请”改为“事后申请”。投资者应该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呢?

  为大股东增持提供便利

  在全流通背景下,部分上市公司由于历史等诸多因素,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存在着持股数较低的现象,因此,一旦其他小非在解禁后相继减持,二级市场价格便随之下滑,此时控股股东的控股地位岌岌可危。但如果事前申请,不仅不利于控股股东抓住契机增持,而且还容易使得股价出现异动。其次,目前A股市场市道疲软,二级市场股价走势不振,此时迫切需要作为产业资本代表的控股股东出来表态,以便提振市场人气。而且诚如前述,的确有部分控股股东希望能够方便增持以保证控股地位,但毕竟事前申请不利于增持,因此,一旦增持新规出台,控股股东增持的积极性有所提升,就能达到提振市场人气、稳定A股市场运行的目的。

  折射市场回暖气氛

  如此的改革将给A股市场带来积极的信息,这也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这一政策的背后不仅方便了控股股东的增持,而且昭示了相关部门呵护A股市场走势的态度。业内人士认为,这其实是相关部门“救市”政策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相关部门向市场表明态度的一个重要环节。对此,有媒体就称“这已经是近41天证监会第五次对市场进行表态”,如此的信息与红利税一直在沟通、驳斥小非减持数据等诸多信息结合在一起,就可以清晰地看出当前暖风频吹的趋势,从而有利于A股市场的企稳。

  二是这一政策也将带来控股股东增持的积极性,从而给A股市场带来更为积极的示范作用。众所周知的是,业内一直有这么一个观点,即“底是大股东回购或增持出来的,顶是大股东减持或大规模再融资铸造出来的”。所以,随着A股市场股价结构的大幅调整,昨日已有上市公司股价盘中一度跌穿2元,此时如果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的增持较为方便,不排除这些控股股东增持股票以保证控股权,如此就有望给A股市场带来新的底部信号。

  短线效应需其他因素配合

  当然,这一增持政策能否迅速发挥效应,还需要其他因素的配合,比如说控股股东在目前从紧货币政策背景下,是否有充足的资金予以增持。再比如说目前的控股股东是否认可当前上市公司股价低估的舆论导向,如此因素的不确定性或抑制利好效应的释放。另外,不可忽视的是,控股股东的增持在全流通背景下,往往也会出现变质的可能性,比如说控股股东利用手中的信息优势、资金与筹码优势,通过增持新规的改革,表面合法增持,实质却带有操纵股价的嫌疑,所以这也需要后续进一步的政策完善。(秦洪 渤海投资研究所)

编辑:杨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