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重举措能否救市?业内:有利增强市场信心

2008年08月29日 10: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对大小非出逃进行澄清,就取消红利税进行沟通,严厉打击网络非法咨询行为——

  最近市场一路下跌,甚至逼近2300点,为此,证监会近日对市场颇为关注的大小非出逃进行紧急声明,并对呼声很高的红利税问题进行了回应,此举颇有救市的味道。

  增持细则提高透明度

  两市交易所制定的《上市公司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股份行为指引》于昨天发布并自即日起执行。

  该细则意在以信息披露为主线,进一步提高增持行为的透明度,加强监管,防止控股股东利用信息和资金优势做出不利于市场的消极行为。

  细则要求控股股东增持行为发生的首次、或增持行为达到总股本的1%时,上市公司应履行披露义务。同时,还应披露后续的增持计划,以提高增持行为的市场透明度。

  进一步强化敏感期的禁售制度。在上市公司年报披露、重大业绩预告发布、或重大敏感信息披露期间,控股股东不能进行增持。

  大小非减持数据并非那么多

  有媒体报道,证监会拟对“大小非”减持问题引入的券商中介和二次发售机制,导致了“大小非”仓皇出逃。对此,证监会作出正面回应。

  自8月15日证监会第一次表示将对大宗交易问题采取二次发售方式后,6个交易日中两市股改公司“大小非”减持只有0.768亿股;根据当时的股价计算,减持金额为5.226亿元。这个数字既包括了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完成的减持,也包括在二级市场竞价交易系统完成的减持部分。

  而对媒体提到的8月20日至22日三个交易日,该负责人表示,这三日实际减持金额分别是2.04亿元、0.45亿元和0.9亿元,加起来减持金额为3.39亿元,这与该媒体报道的数据有比较大的出入。

  “大宗交易是一个跑道,上面可能跑各种各样的车,而大小非只是其中一个类型的车,并且还分好几种不同的情况,不能把大宗交易系统的股份转让都记到大小非的‘头’上。”该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从6月份开始逐月公布的解禁限售股减持数据,是关于“大小非”减持情况的权威发布;下一步证监会还将根据各界关于数据口径、内容等方面的新需求,考虑进一步完善解禁减持数据的披露内容。

  严厉查处非法咨询活动

  近期在股吧、贴吧中出现一些欺诈性贴文,这些活动以网络为媒介,极具隐蔽性;号称对资本市场操作经验丰富;能搞到可靠的内幕消息,保证短期就有8%-10%的收益等。

  对此,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况下这些贴文很有诱惑性,且危害性很大,极易造成很多不具备分析能力的人上当;不过,只要认真分析就可以发现这些贴文全是骗局。

  首先,没有一个发帖者能够光明正大地暴露其背景、身份和资质;其次,都只说赚到钱怎么分,而没有说一旦亏损会怎么样,其后果只能是他们赚钱,投资者亏钱。

  该负责人还表示,证监会已对此类网络非法咨询行为高度关注;同时呼吁中小投资者对这类信息要保持高度警惕,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要慎重辨别、避免上当。

  证监会明确表明三点立场:一、所有内幕交易的做法都是非法的,是监管部门打击的重点;二、以提供内幕消息为名行非法咨询之实的更是非法行为,投资者坚决不能参与;三、对这类非法咨询活动,证监会历来严惩不贷,下一步将根据有关方面提供的线索进行严肃查处。

  证监会已针对网络证券违法犯罪问题查处了很多案例,例如“带头大哥777”案件、“权证一哥”案等。目前正在查处一件类似案件,不久将会公布查处结果。

  取消红利税正在沟通

  最近,有关人士建议取消征收上市公司分红红利税,而且市场呼声越来越高。

  对此,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自2004年2月“国九条”发布以来,证监会就一直就此问题与国税总局予以沟通,但一个税种的设立和取消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广泛达成共识后才能施行。目前该问题仍在与有关各方的沟通研讨中。

  多重利好举措能否救市

  但是,面对证监会的多重利好举措,昨天市场却反应平淡,开盘时绿脸相迎,最终收盘仅微涨0.34%。

  对此,市场人士陈晓阳认为,证监会落实大股东增持新规、正商议取消红利税、澄清夸大小非减持数等等多种相对偏暖的措施,有利于增强市场信心。

  但一些不疼不痒的利好,在已丧失投资信心的市场上还是难以扭转弱势格局。

  由此来看,市场要的不是隔靴挠痒式利好,为了亿万股民的真实处境,监管层应切切实实出台针对性实质救市措施。(记者吴琳琳)

编辑:杨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