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利好频频股市冷漠?投资机构:低迷市场并不低迷

2008年08月29日 11: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虽然又有红利税有望取消、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股份细则近日发布等利好,但昨天大盘依然是波澜不惊,沪深股市收盘分别上涨8点和下跌10点,成交量继续处于地量状态。虽然这种低迷状态贯穿本周股市,然而细观盘面,人们却感觉暗流涌动:低迷市场其实并不低迷。

  利好频频 市场冷漠

  本周可以称得上是利多消息频频的一周,上周末证监会提出将再融资必须将分红率从20%提高到30%等完善分红机制等举措,本周三证监会再次发布利好消息并澄清了大小非加速出逃的不实报道。

  周边市场不时吹来暖风,既有上周五晚间原油期货价再度暴跌,又有当夜美股大涨的消息。另一方面,港股走势也令人刮目相看,本周一大涨700多点,周三又大涨400多点。

  然而我们在A股市场看到了什么?让人们充满期待的本周一,沪市仅小涨8点,周二随之下跌了63点,沪深两市竟有100多只个股跌停。周三在当天港股大涨的情况下,上证指数却跌了7个点,昨天面对利好仅仅小涨8点,深市还跌去10点。

  从成交量看,沪市四个交易日的成交金额分别为275亿、320亿、333亿和294亿元,日均305亿元,持续处于地量状态。面临频频出台的利好,成交依然如此低迷,反映出投资者已经处于极度的麻木和冷漠中。

  低迷难掩暗流涌动

  尽管从表面上看,大盘似乎乏善可陈,但如果细观盘面,人们就会发现,透过坚冰,冰下却是暗流涌动。

  暗流之一是每天都出现激烈的多空争夺,这从本周四那根上下影线都极长的K线便可察觉。即使是周二那根大跌63点的K线,仍然是一根上下影线分别为19点、23点、实体34点的阴线,而其他几根K线都是上下影线极长的十字星。从盘面分时图看,我们确实可以看到每天都有多空主力在来回拉锯,也就是说,虽然一般投资者已经很少参与交易,但机构之间的搏杀其实几乎达到寸土必争的白热化程度。

  暗流之二是个股表现冰火两重天。在券商股、保险股频频受到追捧的同时,同为基金重仓股的大商股份、金发股份、冠农股份却屡屡跌停,昔日抱团取暖,今朝争先出逃,表明在股指波动不大的区间里,基金群体在争分夺秒地进行结构性大调整。

  暗流之三是,尽管每天的盘面成为公募基金等机构之间的角斗场,但在每天个股涨幅榜上,低价股却屡屡“金榜题名”,如昨天沪深两市位列涨停榜的13只个股,除了一只是10元股之外,其他都是4到8元的低价股。说明私募基金等小主力并没有停止战斗。

  积极因素仍在累积

  除了上述盘面上的积极因素,其实,随着股市的长时间低迷,方方面面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累积中。

  除了众所周知的宏观基本面以及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正在出现积极的变化,美元走强、油价回落等外围因素有利于外贸和国内PPI回落外,近来又有不少积极因素值得关注。

  一是市场流传着巴菲特欲买入5亿美元A股未遂的消息。巴老用5亿美元在大盘低迷时买进中石油H股,当市场极度看好该股时,巴菲特获利35亿美元后潇洒抽身。这无疑让低迷的A股市场为之一振。既然巴菲特已经看好A股,说明部分A股已经极具投资价值。

  二是近期港股走势大大强于A股,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在A股市场大幅下跌的背景下,港股大涨1000多点,且屡屡出现A股收盘后港股大涨的走势,表明港股不愿尾随只跌不涨的A股市场,按照自身的投资价值来运行。正是由于近日港股大涨,A股和H股价格倒挂的队伍已经扩大到了12只。

  三是众多非主流股经过大幅下跌,孕育着极大的反弹能量。在近期金融等权重股已经企稳的情况下,这个趋势已经有所显现,如昨天的农业板块以及尾市开始表现的钢铁板块等等。

  虽然利多因素的累积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但这个目标毕竟是越来越近了。(世基投资 王利敏)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