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钢铁板块股价超跌破净 带来安全边际

2008年08月29日 15:37 来源:南方日报

  虽然钢铁行业第一龙头宝钢股份到本周五才披露半年报,但是从鞍钢股份、武钢股份、包钢股份等已经揭开“业绩面纱”的钢铁大亨的半年报来看,尽管铁矿石、煤炭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各公司的成本负担,但钢铁企业在今年上半年依旧保持了“盈利大户”的本色。

  但从钢铁板块股价走势来看,今年以来,股价跌幅已经超过50%,韶钢松山等二线钢铁蓝筹甚至已经跌破净资产。而近期宝钢下调出厂价的消息更是给钢铁行业猛灌了冷风。面临靓丽的中报和跌跌不休的股价,传统“四大金刚”之一的钢铁股在下半年又将会有怎样的表现?

  二线钢铁股纷纷破净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钢铁行业利润继续保持较快增长,1—5月份行业利润总额达到970.9亿元,增长25.6%,而同期钢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为965.53亿元,增长23%。利润的绝对数和增幅均超过了投资。此外,上半年国内主要大型钢铁企业大都实现了利润增长。从鞍钢、武钢、马钢、莱钢等已公布的2008年半年报来看,其净利润增长分别达到了24.48%、36.53%、103.52%和29.99%。宝钢、唐钢、济钢等的预增报告也都很乐观。最大的钢铁民营企业沙钢集团1—6月份实现销售收入697亿元,同比增长26%以上。

  一方面,铁矿石、焦煤等在内的原材料价格的飙升,对钢铁企业资金支出形成巨大压力。今年的铁矿石价格最低65%、最高96.5%的涨幅众所周知;另一方面,钢铁企业销量增加、售价上涨则成为其业绩增长的直接催化剂。以宝钢为例,今年矿价上涨带来的吨钢成本约在300元,而其一次调价就可达到七八百元,不仅完全覆盖了成本,还扩大了利润。

  但是靓丽的中报没有给钢铁板块带来什么起色,宝钢的股价已经从年内最高峰20.01元跌到了昨日的6.28元(复权价),跌幅约70%;同样武钢、包钢等龙头股的跌幅也毫不逊色,截至本周一收盘,两市共有37只个股跌破净资产,其中钢铁板块就有韶钢松山、安阳钢铁、邯郸钢铁和本钢板材等4只股票破净。

  国元证券投资咨询总监康洪涛表示,钢铁股破净除了受近期市场大幅调整的影响之外,还与投资者对钢铁行业周期性见顶的担忧有关。

  行业看淡但估值趋合理

  “根据目前国内钢铁行业的运行趋势,我们预计未来两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0.30元和0.33元。从行业趋势看,目前基本面还在继续向下,但公司估值已经合理,给予公司增持评级。”这是海通证券对于包钢的分析。这也代表了机构对于钢铁行业的普遍看法。尽管2008年上半年钢铁全行业取得20%至30%的净利润增幅,但由于上游成本增加,下游需求不振,钢铁行业的前景并不好。

  北京钢联咨询总监徐向春表示,自6月中上旬钢材价格达到年内最高后,市场成交开始继续萎缩,钢价也一路走低。到了上周更形成恐慌性下跌。在钢价下跌的同时,成本的上升也给钢铁行业蒙上了一层阴影。东方证券煤炭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帅称,8月以来,由于中国、印尼、越南等世界各产煤大国竞相紧缩煤炭出口,加之世界最大的煤炭出口港———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输出受阻、出口量下降,导致煤炭供应趋紧态势加重。这些因素都支持了近期国际煤价回升态势。

  需要密切观察下游数据

  但由于市场对中期业绩早有预期,而普遍担忧的行业景气度下滑风险还未释放,国泰君安等券商仍然维持行业“中性”评级,但市场也存在矫枉过正的可能,需要密切观察下游数据。

  国泰君安分析师蒋璆等利用重置成本法对国内上市钢铁公司进行了估值,结果发现约一半的公司股价已经跌破重置成本底线,说明投资钢铁股的安全边际越来越高。综合公司盈利能力、发展前景及重置成本等因素,国泰君安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武钢股份、宝钢股份、鞍钢股份、八一钢铁、马钢股份、济南钢铁等优质钢铁股。

  重点个股

  武钢股份:全年毛利率将保持稳定

  中报成绩单:基本每股收益为0.627元,稀释每股收益0.602元,同比增速为36.6%。

  长江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刘元瑞表示,下游行业的需求放缓一直是钢铁行业四季度最大的不确定性,而目前出现需求放缓的可能性依然较大。从产量上看,武钢股份全年实现1322万吨钢材的目标问题不大。预计2009年仍有200万—300万吨左右的产量增长。在武钢龙头产品取向硅钢领域,武钢的高技术含量及垄断的地位依然可以保证。从公司取向硅钢出厂价的情况看,预计下半年取向硅钢盈利比上半年略好。全年毛利率将保持稳定。

  鞍钢股份:未来两年成长较快

  中报成绩单:2008年上半年公司收入和盈利增长较快。在产量微幅增长的情况下,公司实现了主营收入同比增长22.71%、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0.10%、净利润同比增长24.48%。

  海通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刘彦奇预计,鞍钢未来两年成长较快。作为国内传统三大钢铁巨头,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在国内的兼并重组攻城略地,历经3年的鞍本整合仍没有实际进展。但公司快速成长的时机也许已经到来,除了鲅鱼圈和其它自筹项目等内生性成长外,鞍本整合、收购凌钢集团这些既定动作,预计都将在未来两年行业周期下行中取得较大突破。(记者 贾肖明)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