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媒体称A股底部区域渐获认同 大盘在等待做多契机

2008年08月31日 01:08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大盘概况:重返5日线

  8月29日,沪深股指放量小幅反弹。沪综指收盘2397.37点,涨47.22点,涨幅2.01%,成交385.29亿元;深成指收盘8004.24点,涨187.19点,涨幅2.39%,成交182.00亿元。

  经过连续阴跌调整,市场终于迎来超跌反弹行情。当日股指跳空高开并稳步走高,午市涨幅加大,最后两市均以红盘报收,并且都站上5日均线。个股以超跌反弹行情为主。地产股整体走强,券商股和上海本地股的整体表现亦可圈可点。北人股份、珠江控股等20多只个股达到涨停板。下跌个股中除了*ST中钨、吉林制药和三联商社跌停外,其他个股跌幅有限。

  短线来看,大盘有逐步走强的趋势,建议关注低价超跌股。 (向进)

  8月29日,沪深两市终于以一抹红色结束了8月的收官之战。虽然2400点得而复失令人感觉有些遗憾,但从两市个股呈现普涨行情,各行业指数全线飘红,成交量也较上日增长近3成看,8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总算给“郁闷到麻木”的投资者带来了一线希望。

  随着市场告别了8月,越来越多的机构相信,即使目前大盘尚未完全见底,但至少已处于历史大底之中,做多契机正在逐步临近。

  历史大底迹象明显

  市场分析师表示,以有关历史大底部的数据来判定目前的市场,则无论从市场状况还是估值水平看,底部区域已经出现,短期内股指若再次下跌,恐怕就是诱空行情的开始。

  在比较了1996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相对低点时的市场状况后,一家券商研究机构表示,“我们可以明显发现,当前的平均股价已经低于“5·19”行情启动时的水平,而且历史地看,我们认为上海市场换手率一段时间内维持在2%以下,基本可以确认上证指数已经处于中长期的底部区域。”这家机构进一步指出,目前市场市盈率仅为18.47倍,仅次于1996年1月、2月及2005年5月、10月、11月的水平,已经处于估值底部,最新的成交金额/流通市值(0.161%)和成交金额/总市值(0.043%)均低于2005年6月6日时0.289%和0.087%的水平,接近1999年“5·19”行情启动前(0.105%和0.031%)的水平。

  分析还表明,下跌调整过程中上证指数向下运行至下跌支撑轨道时,都会产生小幅反弹,但是在调整过程中触及下轨也就意味着市场在小幅反弹之后仍要创出新底。这一点屡次被今年的下跌走势证实。基于此,这家机构表示,目前股指正处在反弹前的最后一波杀跌中。

  中报风险有效释放

  鉴于一些业绩不佳的公司往往选择在最后阶段披露有关财务数据,因此本周也是业绩风险集中释放的一周。事实上,正是本周披露业绩的一些公司或业绩不佳,或业绩下滑严重,引发了机构的集中抛售。不过,大部分银行股本周披露半年报,业绩增长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又有效地缓解了市场的跌势。机构相信在本周日中报披露结束后,中报业绩因素对市场的影响将暂时告一段落,市场有望回复到较为平缓的走势之中。

  另外,近期管理层相继发布了一系列政策。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充分表明了管理层维护市场稳定的意图。推出的一系列措施具备了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尤其是提高再融资门槛和鼓励上市公司提高现金分红比例,更有助于重构市场估值体系。有人士认为,短期上证综指在2300点下方承接力度明显增强,向下调整空间较为有限,市场在中报披露结束之后有望出现较大转机。 

  机构开始逆市加仓

  据统计,沪综指8月跌幅为13.63%,还创下了最近20多个月来的最低点位2248点。不过,经过长期调整后,市场看空情绪得以缓解。从最近市场买卖盘情况、市场信心情况、成交萎缩情况及指数波动情况看,目前多空力量已经基本处于相对平衡状态。

  大智慧个股TOP决策提供的数据显示,自8月中旬以来,上证指数多次收出“十字星”K线。这段时间市场的买入力量主要来自机构资金,而沽压则主要来自解禁股和散户抛售,并且“大小非”减持也有减缓的迹象。数据显示,进入8月以来,与很多散户选择割肉离场的做法相反,此前较为看空后市的机构开始逆市加仓。基金和QFII均表现为买入居多,社保资金也开始积极开户。同时,一直被视为主要做空力量的法人股账户近期已有异动。Topview数据显示,8月13日,法人股账户首次出现净流入;8月22日,法人股账户再现净流入,规模高达3亿多元。

  市场人士表示,考虑到目前管理层不断出台维稳政策,后市大盘选择向上突破的可能性较大。近期指数窄幅波动的情况也表明,目前大盘正在等待一个做多契机。这个契机可能是一个实质性利好,也可能是主力无厘头式的突然袭击。 ( 记者 李侠)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