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股市利好累积效应的临界点正在逼近

2008年09月02日 11:30 来源:海南日报

  中国股市究竟需要多少利好刺激才能走出困局?这个问题看来很难回答。

  自从今年4月24日印花税下调、股市出现昙花一现的反弹行情以来,市场早已将所有利好反弹视为逃命机会,以至于近来有关方面再出台诸如提高再融资分红门槛、发布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股份细则等利好时,市场竟已荡不起任何做多的涟漪。

  不过,利好终究会改变投资者的悲观预期,并对市场走势产生正面而积极的影响。只是,市场需要等待的是,一连串利好的累积效应,何时会带来市场多空力量的变化和转换。现在,细心的投资者可能已经发现,随着近来各种情况的微妙变化,多空转换的临界点正在一步步逼近。

  从供求情况看,9月份股改限售股的解禁额度为125亿元,比8月份的2164亿元减少了2039亿元,减少幅度为94.23%,不及8月份的一成,这使得9月里的股市有机会创造年内一次反弹。而针对投资者对大小非减持压力的担忧,管理层目前正在着力研究通过各种方式,包括二次发售、可交换债等措施来缓解大小非压力。政府对大小非态度的变化和相关政策的出台,随时可能燃起市场的做多热情。

  从业绩看,上市公司上半年每股收益创近年新高。统计显示,已披露半年报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6.4%,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2325元。已披露中报A股的平均市盈率不足18倍,其中多达86只股票的市盈率低于10倍。上半年每股收益超过1元的公司比去年同期增加,且最高的每股收益已经超过3元,这表明沪深股市的绩优股队伍正在壮大。最值得关注的是,14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净利润总额逾230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3.14%。中报还显示,美国次贷危机并没有给中资银行的业绩造成太大的影响。上市银行业绩大增带来的股价企稳,必然会为股市反弹奠定坚实的基础。

  从经济基本面看,宏观调控已初见成效,通胀压力也有所缓解,而美元走强、油价回落、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外围因素无疑有利于外贸转好和国内PPI回落。与此同时,国务院委托发改委日前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提交的报告指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将成为下半年重点工作之一。这一政策取向,让投资者对下半年相关刺激经济增长措施的出台充满期待,而这种期待也必将改变市场的悲观预期,修正空头看跌的空间。

  从多空力量对比看,近日,诸多外资投行和全球基金经理纷纷唱多中国经济和A股市场。怡富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服务部门负责人称,美国进口需求放缓对亚洲的影响并不像想像的那么大,而中国公司的业绩迄今为止一直都很不错。霸菱资产管理投资组合经理也认为,尽管美国经济出现了问题,但当今全球经济增长的一半都来自于亚洲,因此亚洲市场的下挫应归咎于市场错误的思维定势。而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日前则明确表示,A股股价已到达底部。美林、标准普尔两家外国投行也发布最新研发报告称,预计中国政府将在奥运后采取措施,保证国内经济持续增长,并且看好奥运后中国A股的投资机会。至于巴菲特欲买入5亿美元A股未遂的消息,更让市场开始重新审视和评估目前A股的投资价值。不仅有人看多,更有人动手做多。消息显示,17只社保基金组合的身影已出现在97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中,合计持仓市值为84.98亿元;已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QFII累计持股数量高达12.5亿股,相对于去年年底的5.9亿股已悄然翻倍。而韩国“股神”朴炫柱日前以26亿资金进场抄底中国南车H股,表明一些重量级投资者已不再看空H股,而H股一旦止跌,无疑会对A股的企稳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从6124点下跌至今,A股从未经历过一次像样的持续反弹,如此直线下跌在A股历史上都非常罕见。事实上,无论人们对后市多么看空,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A股的下跌并不会一蹴而就。在连续下跌近一年、A股累计最大跌幅已逾62%、平均股价也从最高时的20元下降到8月底的8.18元后,随着近来利好消息的不断累积,A股随时有可能进入多空力量转换的临界点,进而展开一轮像样的反弹。(徐绍峰)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