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首日当头一棒 九月市场仍将维持弱势运行格局

2008年09月02日 13:26 来源:金融投资报

  市场内外部环境仍无明显变化,成交量继续萎缩,观望心态严重,股指可能将回落再度寻求支撑。

  昨日两市在多重因素影响下双双大跌,以银行为首的权重大盘股一路杀跌成为盘中空头主力,沪市前二十大权重股仅有大秦铁路、宝钢等少数上涨,中国人寿、招商银行、海通证券等金融股均跌逾4%,中国石油再创历史新低。至收盘,深成指再创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沪综指报收2325点,距离前低2284点也不过几十点之遥。那么,权重股的杀跌将对后市产生何种影响?市场短期将如何运行呢?

  做多力量难成合力

  西南证券策略分析师闫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周末舆论暖风频吹,但因为上周五美股大跌等因素,多头不敢轻易做多。现在市场的做多能量明显难以形成合力,但做空能量则易形成合力,这可能是走势不振的原因之一。从盘面来看,昨日两市股指呈现震荡回落整理格局,击穿五日均线后多方有所反击,不过力度较为有限。同时,个股多数下跌的局面仍在持续,中石油创出上市来新低打击了市场信心,而金融、有色和通信等上周表现较好的品种抛压明显加大,使得多头更加缺乏抵抗能力。

  目前,2008年半年报已披露完毕,初步统计结果显示,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6%;但若剔除银行等金融板块后,则净利润同比下降3%,表明企业盈利增长趋势已开始转坏,并且三季度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性极大。对次,国信证券首席分析师汤小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僵局就在于宏观经济与股市之间的不良预期相互强化。市场过度期盼政府刺激经济和拯救股市的利好政策,一旦短期内无法兑现,市场情绪波动就必然造成再度出现震荡探底走势。

  维持弱势运行格局

  “九月开门即遭遇大阴棒,深市还再次创出调整以来的新低,这无疑给此前对九月行情抱有较大期望的投资者泼了一盆冷水。”闫莉认为,由于大盘在2660-2700点区域的压力较大,大盘即使向上也只能看到这个高度。而从市场的运行情况来看,周一大盘权重股中除宝钢等少数外,其它纷纷回调,中石油更创下新低,后市大盘有再探2284点的可能。其实,现在大盘的调整已很充分了,下一步跌到2245点或是2284点区别不是很大。以目前的情况评估,9月市场弱势整理的概率比较大。在不考虑外在因素刺激的情况下,市场将在2000-2300点之间波动。在短期基于政策刺激的利多和长期经济下行的利空之间,市场会更关注后者。从个股行情来看,在震荡下跌的大盘格局下,个股普跌,前期的反弹个股更多属于超跌以后的技术性反弹,中期向下趋势依然不变,建议继续保持谨慎,多看少动,控制仓位。

  汤小生认为,整体来看,市场内外部环境仍无明显变化,成交量再度萎缩,观望心态加重。超跌后的反弹没有成交量的配合和政策预期的转变,难以向上拓展空间,股指仍将回落再度寻求支撑。股指近期的下降通道继续产生向下的压制作用,未来股指在摆脱下降通道之前仍将维持弱势运行格局,投资者操作上仍需保持耐心,尽量不要盲目加大仓位比例。(记者唐丽)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