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九月股市“开门黑” 继续寻底是大盘主旋律

2008年09月02日 18:09 来源:福州晚报




    漫画:9月股市何去何从? 中新社发 吕建设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9月股市第一天,投资者收获的不是期待中的黄金而是绿叶。9月股市“开门黑”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继续寻底是9月大盘运行的主旋律。

  大盘在2284点到2400点一带挣扎12个交易日说穿了就是多头试图借助250周线2286点附近的技术位进行抵抗。近期一直被市场认为是大盘起死回生领涨板块的金融和石化,其主力多翻空已宣告多头放弃抵抗,加入空方阵营,这是大盘将继续寻底的根本所在。

  一段时间以来,许多人把2284点与998点进行对比,认为2284点就是998点的翻版。但笔者怎么看都觉得2284点与998点都不能相比。不管是指数的最高点与最低点间的涨跌幅、日均换手率和波动幅度、日均成交量、成交额和波动幅度,以及指数在最低点时的市盈率和市净率等都近似历史底部。但3个绝然不同的因数导致目前大盘还不是真正的底部。

  其一,当前市场与998点时所处的经济周期不同。上一轮熊市虽然大跌,但整个经济形势处于上升周期中,而现在由于世界经济开始进入衰退周期、美国次贷危机、粮油价格高涨、全球性的通货膨胀,整个经济前景并不明朗。由于通货膨胀的压力,企业的经营受到极大的考验,再加上股票泡沫的破裂,上市公司部分参股或投资股权的收益预期也开始大幅度缩水,上市公司业绩是否出现向下的拐点有待观察。

  其二,目前的股市内部环境不同。主要体现就是大小非的压力。上一轮熊市时不存在大小非问题。而当前的市场受到大小非的冲击前所未有。当2010年所有限制流通股都成为流通股时,流通市值将会比目前6万多亿元的流通市值还要多2倍,虽然并不是所有的解禁股会被出售,但流通股本的急剧增大,无形中加大对资金供求的压力。

  其三,技术所处点位差距巨大。最明显的就是月MACD指标,998点的时候,月MACD的DIFF处于-115,而目前的DIFF还处于+44,月线指标仍处于高位,预示着大盘中期调整根本不到位。

  基于以上分析,所以笔者认为大盘的调整并没有到位,继续寻底是9月股市的主要运行方式。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