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逾千只个股股价缩水50% A股市场已痛失定价权?

2008年09月03日 15:26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尽管沪综指2300点一线在上周经历了反复考验,但本周跌穿该点位似乎已顺理成章。现在市场处在两难境地,一方面是技术走势破位几乎没有悬念,另一方面是有利市场的因素不断在堆积(当然一些利空因素仍未消除),如市场普遍预期8月份CPI数据将回落到5%以下,权威媒体纷纷表态最艰难的时刻似已过去,政府可采取的刺激经济手段正逐步落实。分析认为,虽然现在难以很快扭转投资者对于未来的悲观预期,但如大盘后市调至新低后,那些已严重超跌且市盈率偏低的个股不应再是杀跌目标。

  八月仍集体大跌

  刚刚过去的八月,既是“大小非”股改限售股解禁的高峰月,也是A股整体跌幅较大的一个月。数据显示,八月份有1000只个股月跌幅超过20%,这一数据仅次于今年六月创下的1140余只个股的“纪录”;而这两个月的集体下跌也直接促成了今年以来至八月底,总计1020只个股股价缩水50%的惨烈局面。仅有以隆平高科为代表的少数几只农业股有30%以上的涨幅,整个A股市场今年仍能维持二级市场股价正增长的个股数量约有40只左右,这其中还包括股改、重组复牌的一批个股。换句话说,股指跌到目前状况,投资者如果始终持仓不动的话,跑赢大盘的概率是非常低的。

  市场依赖政策利好

  东海证券天津营业部的郝庆新表示,进入九月,投资者信心并没有因趋暖的政策环境而快速树立起来。极度依赖于政策利好刺激,以及看美股“脸色”的市场特征依然如故。对于A股自身,市场各方似乎已经没有了定价权,更准确地说是似乎丧失了给自身定价的信心。在“大小非”不明虚实的影响下,市场始终幻想有实质性的利好能够力挽狂澜。但截至目前,出台的大部分措施都只限于技术层面的制度建设,并不能彻底解决实质问题,也就难怪市场维持盘弱走势。另一方面,制度的改变不仅仅是监管层单方面能做到的,还需要包括市场各方面的共同参与和配合。

  小市值个股反弹

  郝庆新认为,与前几日相比,周二盘面也有积极的变化。如虽然权重股补跌不断,但超过半数的个股最终以红盘报收。这种权重股补跌、小市值股反弹的现象说明了目前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似已失去方向感。事实上,也正是基金严重的“抱团取暖”取向起到了对股指助涨助跌的作用。昔日的基金重仓股实际跌幅远远大于大盘,这不能不令人深思。相反,小市值股票中很多质地不错的品种,有的仅有1.5倍以下的市净率,有的还跌破了净资产,应该说,这种非理性状态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因此,一些场外资金入场对这些个股试盘就显得合情合理了。(记者 梁晓钟)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