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重仓股跳水情形蔓延 低价股在构筑市场底部

2008年09月03日 17:1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个股活跃度有所提升,但部分基金重仓股跳水的情形仍在不断蔓延。我们认为,如果近期没有实质性利好出台,指数重心可能将在反复震荡中缓慢下移,基金重仓股风险释放过程仍将维持一段时间。

  前期低点面临挑战

  综观上证综指大的技术形态,下降的趋势仍没有得到改变,但指数下行的斜率在逐步减缓,市场近期也屡次显现构筑阶段性平台的迹象。市场的做空动能在股指下跌超过60%之后已经得到极大的释放,但较低的成交量水平却制约了指数的反弹空间,尤其是具备领先指标意义的深成指,近日已经率先向下突破了8月19日形成的低点7700点,这意味着上证综指前期低点2284点已经面临严峻挑战。尽管周二上证综指在2284点暂时获得了一定支撑,但是在大盘权重股持续低迷的状况下,上证综指以无量阴跌的方式跟随深成指向下破位的概率很大。

  多因素促基金重仓股跳水

  近期部分基金重仓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甚至是以连续跌停的方式来进行,如苏宁电器、贵州茅台、双汇发展等等。基金“抱团取暖”以规避大盘风险的方式,正面临巨大冲击。

  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在上市公司微观层面逐步体现。如老牌绩优股海油工程今年中期业绩出现下滑,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33%。苏宁电器的半年报也显示,二季度销售收入增长低于市场预期,可比门店增速大幅下滑。而某些绩优公司在费用资本化、预收账款等方面,会计处理方式的变更或异常变动,也受到部分研究员的质疑。基金重仓股前期普遍享受了较高的相对估值溢价,一旦市场信心产生变化,其股价就可能出现大幅回调。

  二是解禁限售股的廉价筹码,将对基金高度控盘的格局形成巨大冲击。部分基金重仓股即将进入全流通时代,以往基金高度持筹控盘的局面将出现颠覆性变化。这类股票本身流动性极差,即使解禁限售股东抛售小部分廉价筹码,都可能形成基金的“羊群效应”,对股价形成较大压力。

  从本轮调整过程来看,原有的价值投资理念在解禁限售股的冲击下已经荡然无存,基金正逐步演化为趋势投资者,对大盘助涨助跌的作用也日益明显。此外,刚刚通过的刑法修正案加大了对泄露证券交易内幕信息行为的惩罚力度,部分“老鼠仓”的夺路而逃,也可能加剧了基金重仓股的价格调整过程。

  低价股在构筑市场底部

  另一方面,在基金重仓高价股深幅调整之际,低价股也在向下试探股价的极限空间。*ST梅雁近日在盘中就多次探至1元价格区域内。从历史上看,多次大的底部形成阶段,市场中都将出现一大批价格在1元区间的股票,而3~5元区间的股票也应占到市场相当比例,它们将构成市场反弹的基础。而目前,市场这一底部特征正在开始形成。

  总体看来,超跌低价股的反弹行情近期有望向纵深发展,而部分业绩出现拐点的基金重仓股则会出现补跌,一旦基金重仓股做空动能得到集中和充分释放,大盘则有望在权重股的带动下成功企稳并展开反弹。(东海证券 王凡)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