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崩盘股改成败大论战 证监会坐上“火山口”

2008年09月04日 14:1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昨日,上证指数最低见于2248.07点,2245点成了一张纸,戳破只是时间问题。

  2245点被视为股改成功的表现,一旦跌破,是否意味股改失败?这已成为最近市场的争论焦点。以证监会相关人士为代表的一方认为,股改不应以股价论成败;而市场人士多认为,股价涨跌是目前检验股改成败唯一标准。但无论成败,证监会于本月2日表态“不对大小非征暴利税”,已使自己坐到了火山口上。

  正方:不应以股价论成败

  早在2005年,上证指数在1000点徘徊时,时任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的李青原,就站出来说,不应以股价论股改成败。当时,她认为,投资者根据一个时点上的价格来判断股票的长期投资价值,这是因为股票市场经过十几年,一些基本的体制干扰使很多投资者伤了元气,对股权分置改革一时看不清,对市场缺乏信心。

  本月2日,证监会公开表示,不会对大小非征暴利税。证监会有关人士表示,对“大小非”的政策将坚持原有施政态度,不会因此改变。

  该人士指出,中国股市下跌的原因不是大小非恐慌症,而是实体经济下挫的阴影导致;“大小非”持有股权时间长,承担了企业能否上市、能否盈利的风险,和其他流通股一样是平等的,而且国有大股东和其他类别的大股东都向流通股股东支付了对价。如果再搞出两个分裂的市场,重新进行“二次股改”,这等于颠覆股改成果。

  反方:“大小非”解禁现公平问题

  其实,自去年底,股市被“大小非”“吓得”直线下跌以来,关于股改已失败、管理层需另找办法来平衡股市之中利益的呼吁,就不绝于耳。

  市场人士认为,股改制度设计缺陷的后遗症目前正以极端的方式吞噬着股改的成果。大小非与社会公众股股东的利益取向并不一致;大小非集中减持的时间安排,对市场造成了不计后果的冲击;上市公司并没有改变“圈钱”陋习,并没有形成公众公司应有的回报意识。在全流通真正到来后,大小非对市场的冲击非常巨大,股改的成果如今已面临被全部吞噬的危险。

  本月1日,《人民日报》发表的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琨的观点,则提出了一种解决之道。他认为,大小非持股成本非常低,是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资源配置的结果,二级市场流通股的发行价格则是10倍以上的市盈率。前者可界定为控股股权,后者为普通股权。他建议将“大小非”与二级市场投资者所持股份区分为两类性质不同的股票——控股股权和普通股权并分离交易平台。“大小非”要进入二级流通市场,必须经过登记程序,缴纳暴利税。

  7年一觉股改梦

  现在对股改成败下结论,似乎过早,不过可以对股改历程进行回顾,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来看一下股改是否成功。

  2001年6月12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减持国有股筹资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其中规定“减持国有股原则上采取市场定价方式”,把高价减持和首发、增发“捆绑”起来。两日后,6月14日,上证指数见顶2245点,随即以急跌方式,展开了1994年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下调,最低点达998点,显现出国有股减持的巨大威力。

  整整5年半里,经历了艰难的股改后,在对股改共赢局面的憧憬下,直到2006年12月14日,该高点才被突破。沪深股市掀开“熊市大顶”后,展开了一轮波澜壮阔的大行情,最高达到6124.04点。

  2001年6月到2008年9月,从2245点到998点,从998点到6124点再到2245点,终点又回到起点,7年一觉股改梦。现在,投资者的财产大幅缩水后,不禁想问,股改真的成功了吗?(记者 朱雷)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