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称低估的资本市场对中国经济造成伤害

2008年09月09日 09:4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一边是股市持续大跌,一边是国际“大鳄”们重金以待。这是当下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写照。

  今年以来沪综指下跌了58.14%;从最高位计算,沪综指已经大跌64%,为世界股市有史以来第七大跌幅。而也就在本周,可口可乐宣布179亿港元收购汇源果汁,收购价格约为该公司在香港市场股票价格的3倍(停牌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基本和港股接轨,而外资在这样一个低迷的市场开始进行大规模的收购行为,表明外资已经开始实实在在地抄底中国公司。

  从目前市面普遍的观点来看,接近8成的网民不支持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其中部分网民的眼光确实没有摆脱民族主义的束缚。而包括并购在内的一个企业价值最大化的过程,对于世界经济体的健康运行是有利的。假设各国都高举保护主义大旗,世界经济的发展所受的压力是明显的。

  但是,汇源并购案依然在另一方面给出了我们多重启示:

  其一,资本市场被击猛掌。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案,给低迷的中国资本市场击了一猛掌———我们拿着烫手的中国优质公司股份,在如狼似虎的外资眼中,那都是宝贝。就等你进一步的下跌,凑集足够的谈判筹码。最终优质股权易手。

  其二,低估的资本市场对经济形成伤害。过度低迷的市场,给外资并购中国优势企业提供了契机;相反,这也揭示了过度低估的资本市场价格,已经开始对中国经济形成伤害。我们可以允许市场存在一定程度的高估、一定程度的低估,但过度的高估和过度的低估,都将对整体经济产生破发。汇源收购案事实上已经给出了这样的启示。以2007年收益的市盈率计算,汇源果汁的出售市盈率仅为28倍。如果在一个估值相对合理的市场中,汇源的合理市盈率会在35倍左右,也就是15港元左右;在这一背景下,可口可乐要收购,至少要付出每股30港元以上的代价。外资低价购进中国优势企业,对本土经济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

  其三,就我们中国本土投资者而言,我们希望这个并购案能够拖更长的时间,其所产生的化学反应、心理反应能够充分地被中国本土投资者所吸收,进而能够提升本土股权价格,为下一个“汇源并购案”的中方,争取更好的价格。

  尽管A股市场中短期的运行充满了变数,但目前市场的低估值使得投资的风险显著下降。而且,中国短期通胀并不值得过度关注,这一论断来自于巴菲特。我们大家都很担心中国的通货膨胀问题、整个世界经济下滑导致中国经济可能跟随回落的问题,但这在巴菲特看来都并不重要。巴菲特认为,中国在未来十年、二十年将继续取得长足的发展;加上股票估值已经进入具有吸引力的水平,这些因素促使他打算购买中国股票。

  总体来看,经济运行正在逐步解释股市下行的原因,但市场的快速回落已经较为充分地反映了目前中国经济的困境,而且也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未来中国经济可能遭遇的困难。(徐辉 中证投资公司的首席分析师)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