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散户观望大机构"自弹自唱" 新股发行泡沫几时休

2008年09月11日 14:01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去年打新股可以稳获10%甚至更高的收益,今年打新股也可以躲过股市暴跌,年收益3%左右。随便打开今年任何一只新股中签公告会发现,除了银行打新股理财产品参与申购外,还有基金公司、券商、大型国企、社保机构等财团,资金总量数万亿,散户中签率微乎其微,打新股成了有钱人的游戏。

  今年新股发行量明显减少,但是打新资金居高不下,直接导致新股价格虚高。目前,大盘平均市盈率已降至15倍以下,而新股发行价市盈率仍在24倍左右。新股上市当天依旧被资金暴炒,平均溢价在30%以上,高的居然可以翻数倍,中国远洋、中国石油上市之初,市盈率接近100倍,48元的中石油上演了A股历史上罕见的“高台跳水”。

  2007年美国纽约证交所全部上市新股中,上市首日涨幅超过30%的不足1/3,相反却有1/3的新股在上市首日就跌破发行价,另有1/3略多的新股上市首日溢价不足30%。这就是成熟市场的一种冷静表现,而我们的市场则依旧狂热。由于大盘行情较弱,今年以来,上市新股几乎走出了如出一辙的单边下跌走势。

  那么,既然炒新股赔钱,为什么新股上市当天还会暴涨?业内一位资深人士告诉记者,经历了中石油的惨痛教训后,目前散户在新股上市当天参与的热情很低,都是大机构在“自弹自唱”。巨大的成交量泡沫很多,也不排除基金公司等机构做“好事”,高位接盘为他人做嫁衣。股市在拼命挤泡沫,可是,新股却在源源不断地输送泡沫。散户炒新股,均伤痕累累,新股发行成了名副其实的“绞肉机”。另外,新股上市首日流通比例太低,继续制造着更多的“大小非”,脆弱的股市怎能抵挡如此凶猛的低廉筹码?(记者 张建芳)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