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观察:存款增长不“停” 大幅反弹难现

2008年09月16日 10: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在三季度GDP继续滑坡、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堪忧的预期下,A股市场在短期内靠自身力量难以走强。我们认为,在居民存款回流银行阶段性“停顿”前,A股市场出现高级别反弹的概率很低。

  大盘运行环境不佳

  截至9月12日,全部A股、沪深300成份股静态市盈率分别为17.49倍、16.14倍,A股市场整体估值再创历史新低。但是,目前市场流通情况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大量解禁上市的限售股成本和目前市场投资者的成本并不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因此纵向比较的低市盈率并不意味着估值吸引力。

  近期公布的一些经济、金融数据也并不理想。首先,8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8%,低于7月份的14.7%,创出自2002年8月以来的近6年新低。虽然工业增加值增速下滑早在预料之中,但下降幅度显然出乎意料。从4月份的15.7%到5月份、6月份的16.0%,到7月份又跌至14.7%,进入8月份更加速下滑,使得投资者对于国内经济衰退的忧虑加剧。其次,8月末,M2同比增长16%,M1同比增长11.48%;第三,8月份居民户存款增加3404亿元,同比增长18.52%。上述数据透视出:企业经营活动不是很活跃,经济增速在继续放缓;A股市场资金继续回流储蓄,沪深股市的资金面并不乐观。

  存款增长抑制反弹

  历史经验显示,从1995年至今,居民户存款同比增长与上证综指呈现强反相关性。1996年4月,居民户存款同比增长达到46.90%,随后持续下降直到2000年5月的5.47%,在2000年6月-2001年5月,居民户存款同比增长在6.20-9.97%窄幅整理,对应的是512点至2245点一轮大牛市;2001年6月起,居民户存款同比增长开始加快,直到2006年1月达到21.07%,对应的是2245-998点一轮大级别调整;2006年1月到2007年10月,居民户存款同比增长从21.07%下降到3.70%,对应的是998-6124点一轮大牛市。有意思的是,居民户存款同比增长出现区域性震荡时,上证综指也出现阶段性的箱体整理。

  我们认为,居民户存款同比增长是A股市场运行趋势的先行或同步指标。从2007年10月起,居民户存款同比增长快速上升,且上升的速度是1992年以来最快的。2007年10月至2008年8月,从3.70%到18.52%仅用了11个月,居民存款回流银行每个月大约为1.35%。A股市场在短期内大量失血,导致上证综指在11个月内最大跌幅达66.07%。资金匮乏、信心不足,也使得A股市场的一些积极因素被忽视,预期中的强力反弹或B浪反弹迟迟未到。目前看,居民存款回流银行的趋势并没有改变,甚至尚未出现阶段性的“停顿”。(民族证券 徐一钉)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