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双率”下调 股市能否走出拐点要看后续政策

2008年09月16日 10:5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该来的终于会来。在对经济前景的一片忧心之下,股市一路滑向2000点大关之际,央行终于在昨日傍晚送出了“中秋礼物”,宣布从2008年9月16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同时下调中小银行存款准备率1个百分点。

  市场人士表示,这是货币政策出现松动的信号,缓解了市场对宏观经济前景的担忧,股市短期或有表现,但是,能否走出下跌的趋势,还要看政策调整的效果以及财经政策能否跟上。

    政策超预期实质性利好

  昨日,央行刚在网站上公布了调整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便迅速在市场人士之间传递。“有同行说是重大利好,我认为是实质性利好。”著名市场人士、金圆融投资执行董事冉兰向记者表示。

  实际上,8月底曾有外电报道称,中国政府将在奥运会后陆续推出措施对现行的宏调政策进行微调,上周市场更传出央行将下调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来刺激经济。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当时判断,央行加息可能性很小,甚至不排除未来两个月存款准备金率有下调的可能,但也有经济专家对此表示怀疑,而央行高层“通胀压力依然存在”的表态让市场预期暂时落空,股市出现了加速探底的格局。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央行此次下调贷款利率同时下调部分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略显突然,但在情理之中。在全球经济下行风险突出的背景之下,通胀的回落无疑为货币政策的调整赢得了空间。

  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员陈文招昨日受访时称,此次央行货币政策首次出现的拐点,再次表明了管理层对于宏观经济形势有着十分清醒的判断。从8月份的数据看,表明实体经济的形势比较严峻。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风险已经很大。同时CPI大幅滑落也给贷款利率下调提供了空间。“我们原来判断是在四季度出现政策调整,央行动作比我们预期的快”。

  “我们之前判断政策继续紧缩的可能性已经非常低了,无论CPI还是固定资产投资数据的下降都意味着宏观政策进一步紧缩的可能性较小。”冉兰表示,“我们认为这应该是个实质性的利好,社会总成本降低了。也显示国家对实体经济的变化相对精准的判断。”

    首先利好债市

  如何看待这次政策的调整,一方面央行的大动作缓解了资金面的压力,降低了企业的成本;另一方面也反应出经济形势的确非常严峻。

  “对债市将是一个直接的利好。”陈文招表示,存款准备金率降低,贷款利率下降,使得债市资金更充裕,债券价格也将更坚挺。泰达荷银集利债券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沈毅认为,目前通胀有渐渐回落的迹象,但还没有真正地往下滑,对于债券型基金来说是一个相对好的布局机会。

  陈文招认为,对于股市来说,短期表现的可能性较大。“由于市场对于政策的改变时间和力度没有预期,在对经济基本面悲观前景已经有所反应的情况下,短期市场应该有反弹或者脉冲的行情。而未来的走向,要看政策能否发挥作用,是否能扭转经济基本面的走势”。

    股市能否走出拐点看后续政策

  不少市场人士表示,央行政策拐点的变化虽然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但是对两市权重股银行股来说,由于存贷差缩小却是重大利空。但是冉兰表示了不同意见,“我反而认为对银行股某种意义上是个利好,从长远来看,银行的利润是依附实体经济的,刺激了实体经济,从长期来看是好的。短期来看,不算太大利空。人心思涨的大背景下,也许带来上涨契机”。

  冉兰表示,针对央行的动作,对管理的资金将会有针对性的进行调整,“但是大的机会我认为还没有来。我们还在等待财政政策的跟进,这次政策出现微调迹象,就像进攻之后出现小退步,但是从政策针对性来看,对通胀的担心的确依然存在。股市会有短期反弹,但是能否持续,要看后续政策的配合,财政政策有大的动作后,我们加仓的力度会更大。”他认为,目前即使在宏观不佳的背景下,依然有不少好的企业可以投资,但是信心拖累了优质企业的股价表现,降息减轻了社会总成本,缓解了市场压力,一些优质企业也许将率先有所表现。

  分析人士赵迪则认为,此次货币政策的放松仅是一个开始,随着原油及其它大宗商品价格的继续下跌,未来货币政策仍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中国将进入降息的周期。但由于此次货币政策调整只是试探性的,幅度有限,不会改变股票市场运行趋势。

  上投摩根基金表示,从上证综合指数的走势上来看,大盘已经连续7周处于跌势,自8月初以来累计跌幅超过25%,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可以判断,短期内悲观的氛围还很难消除,但这种急跌的环境也为价值投资者提供了一个较好的中长线布局的机会。(记者贾肖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