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利多利空交织 A股后市走向短期仍存在不确定性

2008年09月16日 16:03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上周末的消息面,可谓利好利空交织,央行降息、油价继续下跌,振奋人心;然而美国次贷危机进一步恶化,雷曼兄弟的寻求破产保护、美银收购美林等的利空,又让人对容易影响指数的银行股捏了把汗,大盘到底会如何走?综合专家观点,我们倾向于认为,市场短期仍存在不确定性,但有望在市场本身机制逐渐完善的背景下,逐步走出积极的走势。

  利多

  央行双下调 股市有望企稳?

  昨日,央行宣布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对经济和相关行业及股市有何影响呢?

  调控政策转向信号

  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很惊讶表示:“动作比我预想的快。”刘煜辉随即道。记者问这是否是央行发出了明确的货币政策转向信号,“这不仅仅是央行的政策转向信号,而且很可能是宏观调控当局的政策转向信号,”刘煜辉加强了这个判断,他说,其实情况很明确了,就是为了防止经济下滑。前不久公布的8月份工业增加值数据已提示了这个隐忧。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尽管今年以来的股市受到各种干扰,但股市还是提前于实体经济反映了经济增速趋缓的事实。那么,一旦经济走向好转,那么股市很有可能又提前反映经济增速恢复的前景。他表示,目前各国央行及有关部门,都在发布提振信心,刺激经济发展的计划,如果全球央行联手,那么经济恢复也是可以期待的。

  未来资金面将充裕

  刘煜辉表示,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这个力度是相当大的,因为最近的几次上调贷款基准利率只有0.18个百分点。央行经历了漫长的加息周期后,首次降息和降存款准备金率的意义很大。央行此举还只是个试探性的举措,由于货币政策见效快,央行在观察市场反应后,可能在未来一个季度之内还会继续调低存款准备金率或贷款利率。他表示,资金面的充裕,宏观政策的转向对资本市场而言是一大利好,不过市场如何消化,还值得观察。

  5大行遭遇利空?

  昨日国泰君安章秀奇进一步分析认为,单边下调贷款基准利率而不同期下调存款基准利率,会使得银行在成本不变的前提下,获得的利差减小,这对银行盈利将产生不利影响。但同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却有利于银行降低资金成本。章秀奇指出,央行此次调整兼顾两者,将不同程度地抵消单个调整对银行业的不利影响。但在资本市场层面,上述措施很可能被解读为对宏观经济的整体利好,推动大盘综合指数上行。

  但刘煜辉表示,本次下调贷款利率却不下调存款利率表面上对银行类公司看起来是利空,其实并不是。因为现在不少银行惜贷比较严重,贷款指标拿不出去,再高的利率也是摆设。在利率下调后,将减轻上市公司资金负担,上市公司贷款的多了,说不能还能“薄利多销”,增加银行类公司的利润。

  股市有望逐步企稳

  天相投顾研究报告认为,政策面虽然短期仍无法改变市场的颓势,但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信号显示股市有了转好的政策基础。对于困扰市场的大小非的因素,短期内,由于部分小非成本较低,仍有套现的压力;但长期看,随着市场流通程度的上升,金融资本相比产业资本的优势将逐步显现,大小非减持的意愿将下降,甚至不排除二级市场增持股份的可能。虽然A股市场短期看,仍不排除惯性下跌的可能,轻仓者仍可采取相对稳健的策略,待市场企稳后再作相应决策。

  利多

  油价下跌 石化“双雄”雄起?

  受美元指数上扬影响,上周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继续下跌,纽约交易所原油期货合约跌破100美元大关。市场人士认为,油价持续下跌,有望为低迷多日的中石化和中石油注入一道强心剂。

  油价还可能继续跌

  市场人士表示,上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主要原因是汇率因素,受美元指数上扬影响,因此以美元计价的原油价格下跌。不过,本周内,影响原油价格的主要因素可能就会转为需求因素,由于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导致对原油需求不足,油价还将下跌了。

  提升A股估值中枢

  这是因为,受雷曼兄弟宣布寻求破产保护影响,昨日对抗经济危机最有效的商品金价明显上升。而国际原油期货电子盘价格昨日盘中已跌破100美元。说明随着经济的低迷,主要工业国家对石油的需求也将明显减弱。油价下跌将成为下一阶段的主要趋势。申银万国认为,前期低廉的原材料在成就了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拉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强化了油价对中国经济的冲击。而对于尚处于转型中的中国来说,直接的利好当然就是来自油价的下行,伴随着油价的下行,将看到企业盈利的迅速上升,这有利于提升目前偏低的A股估值中枢。

  两大“熊哥”渴望扎起

  当然,在市场中,最直接受影响的应当是中石油和中石化。原油价格跌破100美元心理关口,将市场提高对中石化、中石油的业绩预期。据测算,在静态情况下,原油价格每回落1美元/桶,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的每股收益将相应增加0.03元和0.01元。由此可见中石化对原油价格的敏感性更强。由于中国石化进口原油量较大,从短期角度讲中国石化更有利一些。不过,从长期来看,中石油受的利好影响更大。一旦这两位“石化双熊”联袂崛起,在如今量能极度萎缩的情况下,很容易就“四两拨千斤”。指数的上涨值得期待。

  利空

    雷曼破产会否波及A股?

  由于陷于严重的财务危机,雷曼兄弟公司于昨日早间宣布将申请破产保护。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在过去的财政季度,雷曼兄弟的损失高达39亿美元,这同时也是自其成立以来单季度蒙受的最惨重损失。

  欧洲市场已扛不住

  消息传出后,华尔街陷入危机。由于全球金融市场紧密相关,美国投行的窘境也影响到了对其他地区投行的估值。昨日欧洲市场开盘暴跌,到记者截稿时止,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已下跌280余点,跌幅高达5.16%。隔夜美股开盘低开94点。作为A股市场,能否扛得住外围市场的打击?

  雷曼兄弟降低全球银行估值

  渤海投资表示,雷曼兄弟寻求破产保护,主要是从心理层面影响A股,其中又可以分为两个层次。从行业层次来看,由于雷曼兄弟是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的股价已从最高值跌去了95%左右。而昨日欧洲市场银行股也随即下跌,全球范围内的银行股估值陷入谷底,在经过上周A股市场银行股的暴跌后,此事会不会加大机构对银行股的抛售,值得观察。

  H股传导机制 可能起作用

  从市场传导层次来看,雷曼兄弟寻求破产保护,导致人们对周一隔夜美股市场预期较为悲观。因此,开盘时间早于美股市场的欧洲股市、日本股市、澳洲股市均出现了暴跌现象。而中国港股市场很大可能也会受到这种影响。由于中国港股市场存在着H股,那么沪深市场的指标股,一旦H股下跌,其比价效应也很容易拖累A股下跌,这样就形成了一个下跌的心理传导机制。不过,这种心理层面的影响有多强,关键看沪深市场人们对未来的信心程度。(记者 胡凌)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