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教授称造成全球股市“风声鹤唳”的源头在美国

2008年09月17日 11:0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造成今天全球股市风声鹤唳的源头就在美国。要确保股市的健康发展并非靠政府简单的“救市”行动可以奏效,对于政府来说,目前的难题在于既要通过制度创新让国内和国际资本发现和挖掘我国股市的价值,又要对资本的贪婪属性和肆意横行的做法有所警惕并实施有效的控制。

  今年以来,我国A股市场指数大幅波动,上证指数从年初的高位辗转下跌到昨天收市时的1986.64点,下跌幅度超过了2/3。据一份市场调查公司最近发表的报告,我国股民中有92%在这一波跌市行情中录得亏损。当中国股市指数下跌2/3的同时,美国股市的跌幅却是全世界最小的,道琼斯工业指数从高峰的17000点下跌到目前的约11000点,跌幅约35%。今年以来股市的大幅下跌,真正体现了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我国股市所受的外部影响,尤其是美国因素的影响最为深远。

    造成今天全球股市风声鹤唳的源头在美国

  基于自身利益和财政能力考虑,在一般情况下,亚洲国家和地区的股市在下跌甚至大幅下跌时,其中央银行是不会轻易出手干预的。但是美国作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系,却反其道而行之,从去年下半年次贷危机爆发以来,通过财政部和联邦储备局频频出手干预股市,数度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资金。今年年初美国政府安排摩根大通收购因次贷危机陷入困境的美国第三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最近的大规模干预行动是本月上旬美国财政部接管濒临破产边缘的“两房”(房利美和房地美)。前日,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在美国宣布申请破产保护令;同日,美国银行动用440亿美元收购另一家投资银行美林证券。有人认为,美国政府的救市行动整体而言对全球的股市有稳定的作用,因此是必要的。但是我想指出的是,造成今天全球股市风声鹤唳的源头就在美国!是美国目前深受次贷危机困扰而出现财务困难的投资银行如雷曼兄弟、美林等,正是这些投资银行通过所谓的“金融创新”,把美国的次级债进行证券化,通过打包,变成结构性或者指数化的证券产品,再向全世界兜售。但是,当这些投资银行因次贷危机而泥足深陷时,美国政府却出面为投资银行背书。政府如此“厚爱”甚至“偏袒”这些出了问题的投资银行,可见它们对于美国在世界范围建立“金融霸权”立下了汗马功劳。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股民的真正对手是美国财政部和联邦储备局。另一方面,中国股市之中的美国因素还体现在美元汇率的变动对我国贸易部门和产业部门的影响,并通过上市公司的股价把这种影响反映出来。

    美国借助美元贬值向全世界输出通胀,为稳定金融市场,免受投资银行倒闭可能带来的冲击,又需要美元短期反弹

  今年上半年,在各大媒体的财经版及财经节目以及券商的研究报告里,讨论得最多的问题是美元将对主要货币包括人民币持续贬值,国际油价将于今年突破每桶200美元大关。但是,上述的情形没有出现:在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美元就已经有转强的迹象,而从8月8日开始,美元转强的势头迅猛,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也有所压抑。与此同时,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回落,是谁有本事把国际油价、国际金价以及其他的国际商品价格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实现如此大幅的下调?是谁有本事制造美元汇率短期内强力反弹?答案不言自明:为了摆脱次贷危机对美国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重整美国的出口部门和产业体系,美国需要借助美元贬值向全世界输出通货膨胀;为了稳定美国金融市场,免受投资银行倒闭可能带来的冲击,美国需要美元的短期反弹,从而使国际资金回流美国金融市场和美元资产!但却是以欧洲和亚洲地区股市的大幅下滑,股市、债市、金市、商品市的投资者的巨额亏损作为代价。我们无法不重视这样一个现实:我们是在跟美国市场进行博弈!

    既要通过制度创新让资本发现和挖掘我国股市的价值,又要对资本的贪婪属性和肆意横行的做法实施有效的控制

  以上分析,是否意味着我们对于股市采取无为而治的态度?答案是否定的。股市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负有盘活资金、整合我国产业资源和金融资源的任务。对于散户投资者而言,由于美国的信贷危机有进一步加深的可能,全球股市最坏的情况可能还没到来,因为尽管国际原油价格有所回落,但是要回复到40—50美元一桶的价格已经是不可能的了,国际商品价格从中长期来看还是有走高的压力,通胀还会在国际层面上肆虐,加上欧、美经济增长显著放缓,中国股市在目前的水平下还有进一步探底的可能。因此,与其现阶段入市“抄底”,还不如手持现金,静观其变。对于我国政府而言,一个发展健康的股市意味着我国在与国际市场接轨的过程中有了一个良好的参照系。当中国股市低迷的时候,正是外国资金通过股市低价注资或者廉价收购我国产业部门的时候,我们得到的是一堆钞票,失去的是实实在在的产业部门。要确保股市的健康发展并非靠政府简单的“救市”行动可以奏效,对于政府来说,目前的难题在于既要通过制度创新让国内和国际资本发现和挖掘我国股市的价值,又要对资本的贪婪属性和肆意横行的做法有所警惕并实施有效的控制。(作者系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