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教授:股市下挫主要是某些机构投资者行为不当

2008年09月17日 11:0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我国股市在跌破3000点后应该没有太大的下降动能,近期股市的下挫,主要是某些机构投资者的行为不当

  上证综指在2007年10月中旬出现最高点位,此后一路单边且大幅下泻,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上证综指和深圳成指都急速下跌了超过2/3,或者说,剩下不到1/3。面对如此惨烈的股市,股民的损失之大不言而喻。

    泡沫破裂、美国次贷危机、通胀率上升和“大小非”解禁等变量不能解释我国股市本轮下挫的全部

  关于股市暴跌的解释变量,许多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分析研究,基本一致的认识是,股市下跌的原因复杂,大致包括前期累积的股市泡沫的破裂、美国次贷危机的冲击、我国通货膨胀率的上升和“大小非”解禁等等。然而,笔者认为,这些变量加总起来也不能解释我国股市本轮下挫的全部,从时间上看,这些变量只能解释本轮股市下挫的前半部分;从效果上看,这些变量只能解释本轮股市下挫的主要部分。笔者认为,本轮股市最近两个月的下挫或者说差不多有1/3的下挫,来自某些机构投资者的故意打压。

  2007年,中国股市确实有快速的上涨,以上证综指为例,200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2006年12月29日),上证综指的收盘价是2567.59点,到2007年10月18日,上证综指的收盘价是6092.08点,10个月上涨了150%。虽然增速太快,难免累积了大量泡沫,但这一段时期股价的上涨主要是对此前5年股市长期停滞不前形成的缺口的回补,因此有它的合理性,并不全部都是泡沫,股市没有理由重新回到2006年年底的水平。

  美国次贷危机对全球经济、金融的冲击是显著的,它造成了全球股市的动荡,我国股市也会受到它的影响,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是,次贷危机首先影响的是美国股市,它对其他国家股市的影响应该按照各国经济与美国经济联系的紧密程度递减。数据显示,次贷危机大约导致美国股市下跌25%,按照递减原则,次贷危机对中国股市的影响也应该远远小于这一数值。

    近期股市的下挫主要是某些机构投资者行为不当

  中国经济虽然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支持中国股市的基本面并没有本质的变化。比如,人民币汇率上升一直被认为是2006年—2007年10月股市上涨的支撑之一,在2007年10月后,我国股市大幅下挫,但人民币汇率并没有停止上升而是在加速上升。再比如,虽然从2007年第四季度开始我国的CPI增速有所放慢,但仍然高于9%,是全球经济中表现最好的。当然,上市公司的业绩也有所收缩,但上市公司的半年报显示,真正收缩是券商类上市公司和其他上市公司证券投资的受益,主页业绩的收缩并不显著。

  基于上述原因,笔者认为,我国股市(上证综指)在跌破3000点后应该没有太大的下降动能,近期股市的下挫,主要是某些机构投资者的行为不当:首先,机构投资者普遍唱衰股市,对股市走势进行不利诱导;其次,有数据显示,在最近一段时间的交易量中,机构投资者的交易占有越来越大的币种,难免有故意打压股市之嫌;第三,由于交投清淡,每天两市的交易总规模也只有四五百亿元,所以,人为打压股市的成本很低,机构投资者在此时扩大交易,更加突出了打压股市的意图。

    机构投资者进入市场之时就是股市回升的时候

  虽然股市暂时受到机构投资者的打压,但是,由于我国的股市不存在做空机制,机构投资者也不可能从股市下跌中获益。有分析者已经指出,机构投资者已经累积了大量筹码,随时准备进入市场,这一天来临的时候,就是股市回升的时候。如果国际国内形势不急剧恶化,机构投资者也没有耐心等待太久,而且他们也希望从股市回升中获得受益,所以,相信这一天不会太久。(作者系广东金融学院金融系教授)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