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从A股周期交替看后市:"低点"在不断抬高

2008年09月17日 14:09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A股市场的空间循环规律

  A股熊市的规则和成熟市场一样,由价值决定,是长线资金、专业投资者托起,因此有规律可寻。而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决定了股市大趋势的不断向上,低点总是不断抬高的。

  从运行规律看,每经过一轮周期循环后,低点总是不断抬高。第一个周期循环深综指从1991年9月的45.66 点开始,经过牛市,再转熊市,最终跌至于96.56 点结束,底部抬高111.48%;第二个牛熊循环深综指从1996 年1 月的105.34 点开始,经过牛市,再转熊市,最终跌至235.64 点结束,底部抬高123.69%。

  根据上述规律推算,预计这轮熊市大盘最终会底部抬高100%左右,对应深综指450 点附近,按目前的点位,还要下跌约25%。对应沪深300指数为1600点,上证指数为1650点左右。

  估值水平的波动循环

  A股市盈率波动的低点是与成熟市场相同的。 1994年7月熊市结束时的平均市盈率约为11倍,2005年6月熊市结束时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是13倍。如果考虑当时股权分置改革已经启动,平均对价水平10股送3股的因素后,实际的市盈率是10倍左右。国际主要市场,包括A股市场总是能在10倍市盈率见底,说明10倍左右的平均市盈率应该是股票市场绝对投资价值区。

  目前沪深300指数以今年中期业绩计算的市盈率为14.5倍,如果全年业绩增长与上半年相当,那么要让市盈率降到10倍,大盘还必须下跌30%,对应的上证指数在1550点,这与上面通过空间循环规律计算的1650点差距不大。

  未来1年的市场风险

  前面分析显示,A股周期呈现出相当标准的时间对称性,基本不受外部环境影响。按照时间对称原则,本轮熊市要到2010年初才能结束。

  从空间循环规律上预测熊市的底在上证指数1650点附近,而从市盈率的循环规律预测熊市底在上证指数1550点附近。两者差距不大,综合而言,这轮熊市可能在上证指数1600点附近结束。显然,大盘未来的下跌空间依然不小。

  此外,这轮熊市与之前的不同,有非常特殊的情况,就是大小非流通股的解禁流通。这有可能一定程度上打破前面分析的形成熊市底的各项原则。 2009年和2010年是非流通股解禁高峰,2009年是压力最大的时候,2010年以后由于流通股比重的增大,解禁的非流通股相对流通股的比例已经不大,从而对市场的压力开始缓解。因此,在2010年以前,参与市场都要特别的谨慎。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