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保险业股价震荡局面短期内无法改观

2008年09月22日 10:5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银行业: 汇金增持三大行提振市场信心

  上周,银行板块可谓经历了冰火两重天。先是央行不对称降息,压缩银行利差空间,使得银行板块全线暴跌。随后,“组合拳”救市计划出炉,汇金宣布增持工行、中行、建行二级市场股票,引领上周五银行股全线涨停。

  上周一,雷曼兄弟宣布破产后,国内涉“雷”银行纷纷暴跌。分析人士认为,雷曼事件对国内上市银行股价的打击更多是在心理层面上的。虽然各家银行持有的雷曼相关头寸比例较小,但是在二级市场上市银行的股价大幅下跌,市场主要担心欧美金融市场动荡引发更大的危机,导致银行持有的其他境外金融公司债券出现潜在损失。

  中投证券分析师陈水祥则认为,在银行股大幅下跌之时,汇金宣布二级市场增持三大行无疑将提振市场对于银行股的信心。陈水祥认为,从目前国内上市银行的估值来看,2008年的平均动态PE为9倍,动态PB为1.68倍,估值已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同时,汇金的购入将有助于提升银行股二级市场走势。鉴于目前宏观经济以及房地产市场走势将考验商业银行2009年的资产质量,同时境外金融市场波动也尚未平息,因此,谨慎考虑,仍旧维持行业“中性”评级,待各因素逐渐明朗后,再考虑调整行业评级。

  保险业:短期震荡无法改观

  上周,若不是有周五的随大盘涨停,保险股可谓是两市中最难看的板块之一了。9月16日,平安成为继太保之后第二个跌破发行价的保险股,而在17日,国寿也在盘中跌破发行价。至此,A股市场三大保险股均告破发。

  东方证券保险分析师王小罡认为,保险股上周已经完全超跌。雷曼兄弟、AIG、美林事件的发生,对于准备踏出国门,欲在海外资本练兵场上一展拳脚的国内保险商们,不啻当头一棒。在一定程度上,平安的股价成为三大保险股中下跌最厉害的,也与其投资富通产生的巨额浮亏不无关系。

  招商证券分析报告认为,一面是保险资金投资收益在今年经历了由巨额浮盈到浮亏的巨大反差;而另一面,央行利率下降对于保险业的影响也是中性偏负,虽然保费收入增长仍然可观,但单边增长无法推动盈利上升,因此我们对保险公司未来两年的业绩持谨慎态度。

  有机构指出,从价值角度来讲三家保险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早已显现,但由于目前中国宏观经济走势依然不明朗,且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依然较大从而由此造成的心理恐慌因素无法短期消除,即使目前保险公司已经接近最困难时期的尾声,保险股价震荡的局面短期内依然无法改观。

  房地产:降息构成短期利好

  上周一,央行降息无疑让憋屈已久的房地产板块有了爆发空间。分析人士认为,央行首次下调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货币政策出现松动,尽管不是针对房地产行业出现的政策调整,但对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行业来说也构成实质性利好。

  东方证券分析报告认为,从行业宏观面来看,房地产板块整体利润增长将放缓。2008年房地产价格涨幅放缓,很多城市和地区房价甚至出现了下跌,商品房销售面积也出现负增长,由于房屋销售结算有滞后效应,因此未来房地产上市公司的结算均价和结算面积都可能下降,板块整体利润增长将放缓。房地产板块资产和存货规模继续上升,期间费用率未来将上升,但行业整体的偿债能力并不脆弱。

  长城证券则认为,从估值角度看,国内地产股的滚动市盈率和市净率相对美国市场已经具有优势,但相对以香港为代表的亚太市场仍存在一定的高估。鉴于目前房价下行压力较大,这可能造成行业2009年业绩出现负增长的状况。因此,在行业调整尚未到位、估值优势尚存疑虑的情况下,维持对行业的“中性”评级。(记者孙君成)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