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发展值得期待 中国股市潜力将继续显现

2008年09月22日 11:44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中国经济正在进入一个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剧烈变动的敏感时期,一些短期困难与挑战无可回避。反映到资本市场上,多空双方对控制权的争夺也还会非常激烈。这时候,最重要的是再造中国新动力,在行政改革、规范市场法制建设、社会保障改革等方面寻找大突破,变危机为契机,化压力为动力。从长远而言,中国经济的发展依然值得期待,中国股市的潜力还将在未来继续显现。

  环顾全球经济金融界,这是一个多事的秋天。华尔街正在遭遇金融“海啸”,华盛顿及美国货币当局则挺身而出。而在国内市场一路下行,市场人气日渐低迷之时,政策部门近日也出其不意地推出了“组合拳”,显示出提振市场信心的目的,“救市”信号强烈放出。

  这套“组合拳”的内容现在已经为市场所熟知:其一,自9月19日起,股票交易印花税调整,实行单边征税;其二,汇金公司宣布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三家银行的股票;其三,国资委表态支持央企增持、回购股票。多重实质性的政策利好组合在一起,对于提振已经严重不足的市场信心,自然多有裨益。

  消息在9月18日释放出来,市场次日即刻作出热烈反应。来自消息面的强烈刺激,对于低迷的市场来说,确是久旱逢甘霖。如果不只是在技术面上对这个政策组合进行分析,那么应该指出,政策部门三管齐下,也的确是一次必要的“拯救”行动。

  股票交易印花税自降低税率之后再度调整,直接目的为减少交易成本,更多的用意是给出政策信号。而汇金公司的举措与国资委的表态,均是通过大型央企和金融企业,借采取积极措施来稳定市场。这些举措的背后,反映出经济决策层对于证券市场自有一个较为明确的判断,不会坐视市场非理性下行而不管,在适当的时候,会运用政策手段来提升市场信心,或者说“拯救”市场。

  近一年来,市场的调整幅度可谓惨烈。上证综指自去年10月份6000余点的高位到最近的1900点以下,如此深幅的“跳水”实乃罕见。从本质上来说,A股这一轮回调,是对上一轮股市泡沫的惩罚,是中国经济承受下行压力的反映,与宏观调控的一些政策也有关。同时,不排除某种恶意做空的市场力量,推波助澜,制造过度悲观的市场恐慌情绪,使得市场大跌过头。

  在很多投资者过度悲观的情况下,即便目前A股估值已经较为合理,市场也很有可能继续被推至不合理的低点。这样的时候,的确需要出台具有实质性的明朗政策,表明政府的态度,否则,市场心理很难得到刺激与提振。

  这套组合政策的推出,正值美国华尔街遭遇金融“海啸”。华尔街受次贷危机拖累,多家金融机构已倒于危机之中。华尔街的巨痛,不可能不影响A股市场。美国金融危机持续蔓延,且金融危机业已开始对实体经济产生影响,全球经济衰退风险概率进一步增强,导致全球股市普遍走弱。

  同时,全球金融市场信贷紧缩、债务紧缩和流动性紧缩日益加剧甚至恶化,国内股市投资者越来越担心热钱为扑其后院之火而从中国市场逐步撤资。在这样的关键节点上,采取果断的政策举措,使A股在全球股市中首先打破下跌通道,恢复赚钱效应,有助于稳定国内流动性,并间接促使内需转向稳中有升的局面。

  因此,这套政策“组合拳”,将会显现出一定的作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市场中关于“救市”的争论不曾停歇。其实,资本市场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在所谓的“救市”议题上,重在强调对实体经济的政策扶持是必需的。但是,当证券市场已然呈现出非理性状态时,对于虚拟经济的“拯救”本身,政府也不能无所作为。否则,由于虚拟经济的“虚脱”甚至“休克”,实体经济也不免会“感染重疾,肢体乏力”。

  比如,市场现在非常担忧大小非、限售股等的减持压力,以及国内外经济金融市场日益复杂的不确定风险,这些因素已经使得国内股市的估值体系出现了明显的估值紊乱问题。而大型金融机构与央企的举动与态度,将会稳定市场的预期,改变市场在此问题上过度悲观的情绪。此次政策“组合拳”在方向上发力,不仅表明政府不会旁观市场的态度,更将直接产生利好的效应。

  当然,在肯定“组合拳”的力度与落点的同时,一些具体的问题还是应该多加关注。正如市场观察者已经注意到的,汇金进入二级市场认购工行等三家公司股票给市场带来了实质利好,有利于银行股企稳。但若汇金所用的资金是外汇储备,则直接面临着二次结汇问题;国资委支持央企增持、回购股票,也有一些操作层面的问题需要解决。目前法律并不允许上市公司回购,除非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是为了缩小总股本等特殊目的。

  进而言之,对于政策的效应,也应持谨慎乐观态度。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国内外经济金融挑战期,一些短期困难与挑战无可回避。反映到资本市场上,多空双方对控制权的争夺也还会非常激烈。这时候,最重要的是再造中国新动力,在行政改革、规范市场法制建设、社会保障改革等方面寻找大突破,变危机为契机,化压力为动力。从长远而言,中国经济的发展依然值得期待,中国股市的潜力还将在未来继续显现。(汪晓波)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