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谨慎看多 A股救市还需刺激经济

2008年09月22日 11: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股指连续下跌之后,在利好政策支持下出现了久违的探底升势,投资者当前最为关心的是,目前离真正扭转调整趋势还有多久?多家国内知名研究机构及外资机构表示:在投资者信心得到提升之后,市场有待更多的政策组合拳。面对国际金融动荡局势,我们的宏观调控举措有必要更多倚重财政政策。

  投资者信心有所提振

  申万研究所认为,经过70%以上的跌幅后股市报复性反弹,这种上升行情尚能继续。估计第一目标为2245点。个股的表现将以短平快的方式运行。破位之后反弹至此可能引发大盘震荡,如果投资者持股信心继续增强,若有其他组合政策陆续出台,不排除上一台阶的可能。

  招商证券预期2000点以下A股市场已经进入价值低估状态。8月份以来,越来越多的大股东和高管开始增持公司股票,意味着目前的股价已经越来越获得产业资本认同。汇金的表态更强烈表明了管理层对目前市场价值的认可。这些将极大提升目前处于恐慌状态的金融资本的信心。

  救市需要政府组合拳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政府在金融危机之时出手救市,可以提振市场信心,防止金融恐慌的蔓延,减小金融危机造成的损失。反之放任自流,则很可能导致市场非理性持续下跌,市场恐慌预期自我实现,最后引发经济危机和严重的社会危机。

  国泰君安认为可以选择出台以下政策救市:继续降低印花税、出台平准基金、推出融资融券、国资委及其下属机构(包括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尽快完善对于限售股减持的相关方案(如二次配售、减持“事前公告”等)、取消红利税、加大上市公司治理等。该所认为,未来其他的政策利好会频繁出台,更为深刻持续的利好在于刺激经济的政策,这会让投资者彻底扭转极度悲观的投资预期。

  宏观政策倚重财政举措

  一些研究机构表示:三大措施仅仅是稳定市场信心之举,并不是刺激经济的措施。他们对宏观基本面趋势向下的判断不变。

  摩根大通提出:在外部风险不断加剧的情况下,宏观政策支持对中国维持平缓稳定的增长前景愈加重要。预期中国的出口增长将在今年稍后时间出现放缓并延续至明年。政府将逐步采取财政措施支持经济的发展,重点加强基础设施投资以及刺激消费。

  申万研究所也认为交易印花税变为单边征收降低了交易成本,有利于恢复投资者信心。不过印花税的调整在历史上出现过多次,无论调低还是调高,它本身并不改变股市的大趋势,只是影响阶段性波动。

  投资策略建议稳为上

  分析人士认为,市场目前仍然走在中期下降通道中,真正扭转中期调整趋势可能还需要不短的时间。机构投资者多对目前行情表示谨慎。

  中金公司表示,逢高减持,保持较低的仓位和足够的灵活性,配置防御性行业仍是基调。后市经济环境如何变化,大小非问题如何妥善解决,周边市场尚动荡不定等预示着A股的反弹行情也不会一帆风顺,短线还得留意周边市场的动态。从上档的阻力看,5周和10周均线构成阻力,上证指数2245点作为前阶段的平台区域,破位之后反弹至此可能引发大盘震荡,如果投资者持股信心继续增强,若有其他组合政策陆续出台,不排除上一台阶的希望。经历了眼前第一轮反弹行情后,申万研究所表示谨慎看多未来的行情发展。

  爱建证券研究发展总部则提醒投资者勿忘大小非对A股市场的负面影响并没有消除,而美国金融危机风暴也存在继续扩大的可能,国内房地产企业真正陷入低谷的时期极有可能在明年体现。而在这样的氛围之下,中国股市很难独善其身,所以眼前的行情只能暂时理解为一波大级别反弹行情。在操作中密切关注银行、券商和低价、低市盈率的央企大蓝筹板块,相信它们将是这轮反弹行情中的领涨板块。他们对未来行情持短多、中空、长线向好的观点。(朱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