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股市真正的问题不在于救市 而在于治市

2008年09月22日 14:0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中国股市是政策市,每次政策出台前股市总会发生异动。当上证综指在9月18日差一点破位1800点时,汹涌而至的大买单风卷残云一般把在跌停板的金融股一扫而光,硬是把被打到跌停板的银行股从绿变红。抄底的资金当天就获得了超过10%的利润。9月18日晚上印花税调整为单边征税和汇金入市的消息传出后,广大投资者才恍然大悟。但散户很难把节拍踏得如此精准。

  在一个公平、公正、透明、成熟的资本市场,支撑市场的各方(包括监管层)都必须遵守游戏规则,这一规则最大限度地体现各利益主体的意志,规则是刚性的,人人都必须遵守。这使得股市的走势有迹可循。因此,寄希望于救市,实际上是游戏规则错位的结果,或者说,是刚性规则缺位的结果。

  上周的救市措施是真正意义上的组合拳。尤其汇金公司的入市,直接表明了政府的态度。中央汇金公司是国务院批准组建的国有独资投资公司,代表国家对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的权利和义务。

  汇金入市在某种程度上起到了平准基金的作用,但比平准基金更自由,因为成立平准基金涉及一系列法律程序,资金来源、操作透明度、监管等问题,而汇金入市避开了这些难题,其中透露出的精明令人感叹。这也反映出政府救市的急切心情。这其中还有两种可能:一是汇金公司在宣布时,早已买入三大行股票。二是汇金公司尚未买入,只是表明买入的意愿,给市场注入信心。若已买入,意味着此次股市反弹的力度更大一些,持续时间久一些。若仅仅表达买入意愿尚未买入,反弹可能是昙花一现。

  尽管是组合拳,这种救市仍然属于急救,许多根本问题仍没有解决,因此有人把“9·18”救市称为“救一把”。

  股市中本身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如大小非、财务造假、内幕交易、老鼠仓等行为,不断挫伤投资者的信心。如果刚性规则不能确立,强势者就可能利用制度漏洞对普通投资者进行欺诈和掠夺。

  这些问题解决不了,救急似的救市之举只能解决燃眉之急。其实,股市真正的问题不在于救市,而在于治市。中国股市要想走出泥潭,需要健全和完善制度,为股市发展打下一个良好的制度根基,同时以减税等方式,鼓励企业发展,提振实体经济。唯有此,中国股市才能真正迎来希望。(时寒冰)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