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短期利好刺激回升 未来股市仍受三大疑问考验

2008年09月22日 15:3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受印花税单边征收、国资委支持央企回购以及汇金公司增持银行股这三大利好刺激,上周五市场出现了个股全线涨停的罕见景象。“井喷”行情是否意味着大盘已经走出底部,成为当前投资者比较关心的问题。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内三大政策的利好效应将继续维持市场的活跃度,但在国内宏观经济低迷、境外股市波动、银行股业绩堪忧等不利背景下,A股市场中长期走势仍将面临一定考验。

  刺激作用有限

  在政策利好刺激下,A股市场上周五出现惊天逆转。两市所有A股、B股、权证品种均以涨停报收,沪综指上涨9.46%,深成指上涨9.00%,沪指更是创下了近七年的最大单日涨幅。

  分析人士指出,在市场严重超跌、估值已经滑入历史底部区域的现阶段,三大利好政策的出台确实将对短期市场起到实质性的提振作用。首先,近期市场持续下行已经表现出了较大的非理性成分,而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之一在于投资者信心极度匮乏。此时出台印花税单边征收等利好政策,对仍有很强“政策市情结”的A股投资者而言,无疑能起到迅速恢复信心的作用。其次,汇金公司增持银行股,目标直指A股市场中权重最大的板块,可以说银行股的企稳能在很大程度上抑制市场估值中枢不断下移的态势。考虑到市场人气已经获得了明显提升,而银行股受增持信息支撑短期将表现强势,再加上A股此前非理性下跌引起的估值自发修复要求,预计短期市场很可能继续表现强劲。

  但不能忽视的是,无论是印花税单边征收,还是增持银行股,虽然其对市场短期的刺激作用比较明显,但长期影响力可能比较有限。以印花税调整为例,自从1998年之后,A股市场的每次印花税调整虽然都会引发短期的大幅上涨行情,但从中长期看,没有一次税收政策变动能够改变市场原有的运行趋势。由此看,在短期利好效应刺激市场估值适度回升后,对大盘中长期趋势仍需进行客观判断。

  三大疑问待解

  客观上说,今年以来大盘持续调整,主要在于投资者对市场基本面预期悲观。总结起来,当前市场面临来自基本面三大疑问的压制:

  疑问一:宏观经济见底了吗?“两率”双降令市场看到了宏观经济政策转向的趋势,即从防通胀开始向保增长转变。但是,宏观政策的转变并不等于经济运行趋势的立刻转变,经济基本面的好转需要政策的不断累积。而从目前情况看,在投资方面,PPI仍未开始下行,这让我们很难预期宏观调控政策会全面放松,因此投资的上行周期短期还难以判断;在出口方面,全球经济的减速下行、国内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以及持续累积的本币升值压力,令出口增长的难度很大;而在消费方面,资本市场下跌引发的财富缩水效应势必会减弱消费增长的动力,况且消费对中国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有限。由此看,现在就判断宏观经济已经见底为时尚早。

  疑问二:次贷危机结束了吗?虽然欧美国家一系列的拯救措施正在逐步消弭次贷危机的负面影响,但不时传出的金融机构破产消息,仍然让投资者对彻底渡过危机心存疑虑。更为重要的是,最近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仍然在次贷泥潭中挣扎。美国咨商会日前公布了8月份的领先指标数据。受建筑许可下降、供应商交货减少以及首次失业人数增加的不利影响,8月份领先指标月环比下降0.5%至100.8,为2004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是领先指标近四个月来的第三次下滑。分析人士指出,领先指标的再度下滑无疑增加了人们对美国经济是否将陷入衰退的疑虑。

  疑问三:银行股基本面好转了吗?银行股是未来市场的风向标,原因有二:一是因为该板块在A股市场中所占权重极大,二是因为银行板块的业绩表现最能反映宏观经济的状况。分析人士认为,至少从目前情况看,银行股2009年至2010年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压力。一方面,在经济和通货膨胀下行的背景下,“两率”在未来仍然可能继续降低,而这会明显降低银行的息差收入,银行股业绩的顶峰可能已经出现;另一方面,国内经济硬着陆的风险仍然存在,这将持续对银行的资产质量提出挑战。此外,境内金融机构持有境外金融资产的风险目前已经开始显现,后续事态的发展仍需观察。

  显然,上述三大股市基本面的隐忧,并不是短期的利好政策所能够解决的,更不会因为一天的井喷行情就出现转变。如果这些隐忧不能够出现好转,当大盘的恢复性上涨告一段落后,对未来的悲观预期很可能将再次主导市场。 (龙跃)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