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维稳政策频出 还有多个“利好”仍可期待

2008年10月07日 08: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2008年10月6日,安徽合肥一证券交易大厅内的股民。当日沪综指开于2267.39点,最高2267.39点,最低2246.28点,全日收于2173.53点,跌118.47点,跌幅5.14%,成交额465亿元;深成指开盘7406.02.02点,最高7406.02点,最低7223.78点,全日收于7220.26点,跌339.2点,跌幅4.48%,成交额215.4亿元。 中新社发 从启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表示,对中国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充满信心。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多个部委将相互配合,形成维稳合力,以保持资本市场稳定。

  一路绿灯出利好

  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最近一段时间,只要是有利于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政策,出台过程都是一路绿灯。

  近期有关部门以罕见的频率出台多种稳定市场的措施。9月18日“三大利好”公布以来,中国石油、中国联通等上市公司大股东纷纷出手增持股票。为了避免增持的真空期,沪深交易所“光速”修改《上市公司股东及其一致人增持行为指引》,把相关股东在“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不得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期限,缩短为“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公告前10日内”,极大地延长了上市公司股东增持股票的操作时间。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关于“中央企业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希望能得到金融方面的支持”的话音刚落,证监会就拟定了《关于上市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的补充规定(征求意见稿)》;中国人民银行也宣布重启中期票据发行,支持上市公司发行中期票据募集资金回购公司股票。

  如果把时间拉回得更长一些,可以看到监管部门全面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不只是这半个来月的事情:引入大宗交易平台,规范大小非减持;充分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控制发行节奏;破例召开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年中工作会议,全面部署维护稳定工作;修改上市公司分红的若干规定,积极支持、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修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增加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自由增持的灵活性;拟引入可交换债券和二次发售制度,为上市公司股东提供一种新的流动性管理工具,缓解大小非集中上市对二级市场价格的冲击;强化保荐人和保荐代表的责任,从源头把好上市公司质量关……

  各种利好政策的出台,不仅加强了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机制,也大大提高了投资者信心。

  稳定机制将继续加强

  未来监管部门还将从哪些方面入手,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业内人士预计,在国务院的领导下,未来很可能是多个部委相互配合,加大支持力度,保持资本市场稳定。

  比如,增持力度将加大。在央企的带动下,预计将有更多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加入增持行列。而大股东的增持不仅能减轻小非减持对二级市场的冲击,还能降低小非的减持意愿。

  回购开始试水。在股价低迷时由上市公司回购股票以稳定股价,在英美资本市场是很常见的事情,随着相关政策的修改,我国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的自主性得到增强,预计证监会正式公布《关于上市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的补充通知》后,回购将成为上市公司尤其是央企上市公司维护股价的新选择。

  可交换债券面世。可交换债券不仅能缓解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资金困境,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工具,有利于避免集中抛售对二级市场的冲击,也有利于引导投资理念的长期化和理性化。

  降低甚至取消“红利税”。目前我国对现金分红征收20%的所得税,这使得投资者的实际收益下降。考虑到红利税重复征税和鼓励上市公司分红,降低甚至取消“红利税”将是未来趋势。证监会有关人士表示,已就这一问题与有关部门积极沟通。

  增加资金供给。监管部门将继续推动多元化投资者队伍建设,优化投资者结构,稳步扩大公募基金的规模。研究加大鼓励各类长期资金投资股票市场的政策措施,努力提高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机构资金的入市比例。近期,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长戴相龙、中国人寿负责人等都表示将扩大股票投资规模。

  多部委联动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下一步,证监会将完善与其他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完善对政策出台和实施的统筹安排,避免其他部门出台政策“误伤”股市,形成监管合力。

  加强治市是监管部门一贯的思路。业内人士预计,通过对资本市场深度和广度的不断拓展,市场的内在稳定机制将更加牢固。(申屠青南)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