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十月股市开门惨淡 后市:断言反弹已结束还尚早

2008年10月07日 11:2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10月6日,一名投资者在安徽省阜阳市一家证券营业部内关注股市行情。当日,沪深股市双双大跌。沪指收盘2173.74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5.23%;深成指收盘7217.32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4.52%。 中新社发 颖慧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尽管融资融券利好成真,沪深股市仍未能抵抗住全球股市走弱的拖累。10月的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双双暴跌,跌幅分别超过5%和4%。中国证监会赶在节后交易前一日突然宣布启动融资融券试点,在很大程度上对冲了外围股市长假期间暴跌的影响。而由于目前该业务具体实施细则并未出台,因此真正实施之后的效果还有待观察。

  尽管在国庆黄金周长假后开市的前一天,中国证监会表示“将于近期正式启动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工作”,但是市场信心并没有因此而完全恢复。加之长假期间外围股市遭受重创,原油、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连续跳水。受此心理影响,经过长达一周的国庆长假后,A股市场昨天大幅收低。

  两市仅219只股票上涨

  当日沪深股市低开低走,上证综指以2267.39点开盘后,一路振荡走低跌破2200点。尾盘沪指下探后以接近2173.74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大跌5.23%,全天振幅为4.13%。深证成指收报7217.32点,跌幅略小于沪市,但也达到了4.52%。

  伴随股指暴跌,沪深两市出现普跌格局,仅分别有140只和79只交易品种上涨。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16只个股报收于涨停价位。

  从行业指数的表现来看,九成行业下跌,其中,煤炭行业暴跌9.72%,钢铁、有色、石油、酒店旅游是重灾区,跌幅在5%以上,金融行业跌幅为2.94%。

  截至收市时,只有农业、环保两个行业逆市上涨,涨幅分别为4.18%和3.56%。

  权重股集体“跳水”

  昨天沪市前二十大权重股之中仅有中国平安和海通证券上涨,其中,“A股第一权重股”中石油跌幅超过5%,工行和建行跌幅则均在6%以上,中国神华、招商、兴业等5只个股跌停。

  板块方面,农业板块整体走势强劲;环保板块紧随其后;券商板块受融资融券刺激继续高歌猛进;海通证券涨停;煤炭板块全线暴跌;钢铁板块也遭遇寒流;银行板块全线补跌,跌幅较深。

  昨天沪深两市分别成交487.79亿元和223.4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大幅萎缩。

  券商股资金现出逃迹象

  受惠于融资融券最明显的券商板块虽然昨天上午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下午2时过后却开始发力。其中海通证券涨停,长江证券、国金证券涨幅都处于7%以上,东北证券也在5.78%,宏源证券上涨4.67%,券商股可以说是全面开花,给市场加足筹码。

  但值得注意的是,昨天券商板块换手率普遍很高,价格波动也很大。其中,海通证券报23.67元,换手率达22.55%。国金证券涨8.5%,长江证券涨8.33%,东北证券、宏源证券、国元证券、太平洋等涨幅均在6%以上,多只券商股换手率超过10%。

  市场人士认为,由于之前市场对融资融券的出台早有预期,券商股已经普遍有一定幅度的涨幅,因此不排除有获利盘出逃,而昨天如此高的换手率则充分证实了这一点。

  究因:美股重感冒A股被传染

  长假期间,最受瞩目的就是美国政府的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该方案也是几经波折,第一次未获通过,道琼斯指数暴跌1000余点,修改后终获通过,但就一周时间美国股市创下自6年以来最大单周跌幅纪录,其中道琼斯指数创下近3年来最低收盘点位,单周跌幅达7.34%;标准普尔500指数更是下跌10.8%,收于2004年以来最低水平,并创下“9·11”恐怖袭击事件以来单周最大跌幅。在其拖累下,欧洲股市普遍下跌,日本股市创本轮调整新低,港股失守18000点。

  而由于中国A股市场停市时间长达9天,在很大程度上躲过了这一“劫难”。如果按照美国股市7.34%的跌幅来算,A股市场在这9天时间内下跌点位将高达168点。因此昨天的下跌很大程度上属于受外围股市影响后的补跌,而补跌的程度则大为减轻。

  昨天A股市场能够稍强于外围股市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则是管理层及时出台了政策利好。中国证监会赶在交易前一日突然宣布启动融资融券试点,市场分析认为此举意在对冲外围股市暴跌影响。

  银河证券研究员迟晓辉表示,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将有可能为市场带来1500亿元左右的增量资金。截至今年6月末,全部券商净资本约3000多亿元。迟晓辉表示,如果其中一半可用于融资业务,将可为市场带来1500亿元左右的资金。

  迟晓辉还认为,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将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活跃市场,提高券商经纪业务。其中,资本实力较强的中信证券、海通证券 等证券公司最有可能率先试点融资融券业务。另外,根据2006年发布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规定,目前约有30家以上券商符合开展融资源融券业务资质要求。

  后市:断言反弹已结束还尚早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昨天的下跌并不能确定本次反弹是否结束。两市周一受周边市场影响均大幅低开并保持低姿态整理局面,但涨跌家数却显示市场整体的活跃程度明显降低,而成交额则再次减少,说明市场参与热情进一步下降,短线整理难以避免。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在利好组合拳的呵护下,市场的反弹应不会就此结束,适度的整理有利于后市反弹行情的进一步延续。操作上,投资者可借此机会调整持仓结构。

  股民

  利好缺乏威力 翻身是场持久战

  黄金周的大部分时间里,很多股民都是在提心吊胆中度过的。由于美国救市方案一度受到否决,周边股市节节下跌,中国港股指数在4天时间里下跌超过1000点,即便是美国救市方案通过之后,全球股市也没见多少积极反应,这让很多股民对于节后的行情很是担心,不过幸好,利好终于在最后一刻到来。

  记者发现,在融资融券利好出台之后,不少股民昨天一早就互发短消息通报,一些股民甚至期盼着昨天的行情能出现满堂红。昨天8时50分,记者赶到广州证券区庄营业部,很多股民都已经早早赶来“蹲点”,股民讨论最多的还是融资融券的利好消息。“今天看来要涨了。”股民黄力显得信心十足。

  然而,昨天股市的情况却让很多对利好威力充满期待的股民有些意外,失望写在很多股民的脸上。“这么大的利好也难挽救,看来要有新的行情太难了。”看到指数节节下探,黄先生一脸无奈,“看来要想翻身,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了。”

  也有冷静的股民显得很谨慎。在广州证券江南营业部,股民翁立成先生正和几个朋友聊着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连美国救市方案通过这样的重量级利好都难以在短期扭转国际股市的颓势,昨天的下跌行情并不奇怪,“本来可能要跌很多,有了融资融券利好的话会好一些,但要大涨也不太可能,可能还会跌。”

  专家

  融资多于融券 利好大于利空

  融资融券的推出,意味着从交易体制上来看,首次引入了做空机制,近期因为全球股市振荡,不少国家暂时停止了做空机制,在A股信心尚不足的时候,推出融资融券,是否对股市出现负面影响,比如导致股市出现大涨大跌等等,成为不少股民担心的问题。

  对此,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融资业务的开展不论从业务形式和业务量上都要优于融券业务,所以不管从业务形式开展的角度或者从业务量的角度,初段都是融资业务要大于融券业务,所以对市场的影响是利多作用要大于利空影响,有助于对冲或者部分对冲“十一”长假境外市场大幅波动的影响。

  宏源证券分析师唐永刚认为,融资融券虽然是把双刃剑,有做空的功能,但在目前那么低的点位上推出,相信很少有投资者会去融券,大部分肯定会去融资,融资就是向市场注入做多的动能,可以称为典型的救市措施。

  市场人士还认为,由于试点阶段,融资融券业务资金和证券的来源为证券公司的自有资金和自有证券,而目前在证券公司的资产结构当中,货币资产比例比较高,证券资产比例相对较少,其中只有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科目下的标的证券才用于融券业务,现阶段融资规模会大于融券的规模。市场出现大量卖空是不可能的,即便从成熟市场来看,也是融资规模明显大于融券规模。

  业内分析

  融资融券作用在长期

  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管理层在长假后开市的前一天出台对融资融券试点业务的推进,除完善市场机制的市场内在要求外,在相当程度上也是政府“救市”行动的重要一步,这对增强市场信心有积极作用,但短期内发挥作用比较困难。

  短期对冲外围连续暴跌影响

  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表示融资融券试点推出是A股长远健康发展的一个创新措施,同时也是维护市场稳定的又一“强心剂”。这一利好将部分对冲近期外围市场纷纷下跌的影响,但长期来看仍需结合目前市场的基本面客观看待。

  “融资融券对目前的市场有调动市场氛围的作用。”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总经理陈晓升认为,融资融券是建立了一种市场化的机制,对市场的发展有长期的积极影响。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复龄也认为,目前出台时机很好,增强了市场的流动性,加大了交易的活跃度,对券商也增加了一条盈利渠道。但投资者要注意风险控制。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不可以夸大融资融券业务的作用。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翔表示,现在市场最缺的不是资金,而是信心。市场内外环境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融资的风险比较大,大部分机构轻易不会冒此风险。另外,全球都在限制做空,中国不可能完全放开融券。在外围市场环境恶化、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下滑、大小非套现等诸多不利情况下,A股面临强大压力,不能盲目乐观。

  市场人气恢复还需一定时日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李迅雷表示,融资融券试点推出已在市场预期之中,而作为配套措施,部分股票将实行T+0交易,可以增加市场的活跃程度。对于市场而言基本面的变化还是最重要的,但该消息将利好试点券商。

  中信证券分析师陈慕林认为,尽管我国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积极扶持资本市场,但由于市场已积弱难返,市场人气的恢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此,目前市场受外在消息面的影响远大于市场自身运行规律,短线市场振荡拉锯状态有望延续。况且目前由于美国的金融危机仍在蔓延,而美国政府救市的结果还有待考察。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美国经济已陷入衰退,今后6个月可能是此轮经济周期的低点。虽然美国众议院10月3日终于通过经过多轮修改的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但有关方案被拖延到现在才能出台,已减低了其对市场气氛的正面作用。”在市场处在弱势状态下,心理影响都可能被放大。(杨欣)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