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人士:融资融券存在监管与技术难点

2008年10月07日 11:3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10月5日,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将于近期启动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工作(10月6日《新京报》)。

  表面上看,中国股市自此从单边做多时代进入多空并存时代,似乎逆国际限制做空的大势而动。但在目前的特殊情况下,把融资融券单纯理解为启动做空机制是片面的。市场需要交易双方,不可能形成没有人接盘的单边做空市;证监会明确解释,试点期间严控风险,融资规模将大于融券规模,因为证券公司目前可向客户借出的资金量要远大于股票数量。融资融券预留了日后做空的交易平台,使股票价格趋于合理,但不等于现在就可以大规模做空。只要限制保证金与融券数量,也就能够限制做空规模。

  券商与央企上市公司将因此受到鼓舞。获得融资融券资格的证券公司是首当其冲的获益者,他们的经纪收入因此提升。中信证券、海通证券股价大涨,说明市场已经提前反应利好预期。融资融券的标的证券必须是基本面优良的大盘蓝筹股,具备高流动性,不存在被操纵的迹象,基本可以锁定在沪深300成分股之中。目前以融资为主导的融资融券与央行发行中期票据本质相同,即由银行、由证券公司向信心匮乏的市场注入流动性,而大盘蓝筹股成为拔得头筹的受惠者。

  但是,一项政策的出台需要短期与长期双重规划。从短期来看,央企上市公司回购与融资融券是股市的两支强心针,会给央企与证券公司注入流动性。但在长期效果上,融资融券存在监管与市场双重风险。

  监管层认为,市场风险在可控的范围之内。主要是从试点证券公司与融资融券标的公司的规模与资持控制,从控制杠杆比例着手。融资融券客户保证金比例较高,券商会根据自身情况提高风险控制比例,财务杠杆效应不大,由于融资规模将大于融券的规模,市场不会出现大量卖空。

  但不能否认,融资融券存在道德与技术难点:道德风险在于,所有可融出证券的公司的信用由哪方背书?他们会不会上演认沽权证的荒唐一幕?如果券商与融资融券者联手,则风险更大。技术难点在于,利率如何制订?由于我国利率并未彻底市场化,也缺乏完整的波动率曲线,以银行利率为基准的融资融券无法体现资本市场的特性。期待融资融券的细则能够为投资者释疑、解惑。(叶檀 财经评论人)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