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市场疲软心态或刺激政策层面出台更多利好

2008年10月07日 13:54 来源:金融投资报 发表评论

  在周边股市动荡不安、投资者仍处草木皆兵的情况下,希望A股能走出独立行情,显然是不现实的。专家认为,后市止跌回稳的关键还在于管理层后续还能打出哪些救市牌。

  节后第一个交易日,管理层欲利用融资融券试点和央企发行票据购买股票来对冲因休市一周期间境外股市暴跌影响,但由于投资者信心疲软,沪深两市直接低开低走,在银行、有色和煤炭等权重股的狂跌之下,上证综指全天大跌5.23%,失守2200点关口。“股指回调的原因不仅有海外金融市场的影响,也反映了市场信心的不足。”广发证券投资策略研究院姚力玮谈到。

  美国救市远水难解近渴

  “周一的大跌显然超出了预计。”姚力玮认为,随着美国以及海外多个国家同心协力对金融市场进行救助,初步可以预见近期全球金融市场有望逐步摆脱困境。

  不过,国海证券策略分析师钟精腾认为,市场担心此次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到底有多深,全球投资者对股票等资产仍然抱有怀疑的态度,因为金融危机最终会较大程度影响到实体经济。而在目前金融市场极度恐慌的背景下,个股股价的下滑都是雪崩式的,其中已包括了对最坏情况的预期。毕竟救市计划只是救急的应急措施,短期内虽然有助于危机的缓解,但无法改善美国经济整体面临的困境。其实,救市措施的出台本身就体现了一种因果关系,就如人生病了要吃药一样,救市措施的出台就说明了在金融制度、上市公司业绩等方面出现了问题,经济增速出现了减缓,正是由于这些原因,救市措施才会出台。而在外围危机的压力下,中国经济发展不可避免地要受到影响。市场对经济发展抱有不乐观或者是不明朗预期,这成为了压制A股市场做多热情的重要因素。

  融资融券难解资金困境

  对于融资融券工作试点将在近期启动的消息,姚力玮认为,其本身对市场来说是利好,充分体现了管理层在周边市场动荡不安的情况下,维护市场稳定的决心,短期内将对券商股和潜在的融资融券标的股形成一定的利好刺激作用。但对短期行情来说,如果没有实质性的能够改变市场走势格局的政策出台,要想见到市场“起死回生”,恐怕还需要一段时间。其实,实施融资融券业务必须是券商自有的资金和证券,因此,即使该项业务正式进入实施阶段,预计也不会给市场带来太多的资金供给。

  钟精腾认为,管理层对融资融券和央企发行中期票据回购股票两项措施的推出显然寄予厚望,然而市场并不领情。投资者认为融资融券是一把双刃剑,在疲软的环境下推出既可能推动市场向上,也可能会刺激市场向下大幅波动。而市场对央企发行中期票据所可能产生的影响,显然也缺乏足够认知。在管理层4·21救市及奥运稳定市场的努力没有取得成效的心理阴影下,更容易产生利空出尽是利好的惯性预期和行为。如果政策不能及时稳定市场,那么救市的难度和成本将越来越大。近期管理层启动融资融券,将会有所侧重,初期管理层将以融资为重点,以增强市场的流动性。而对于周一股市的大跌,钟精腾认为,“这是意料中的事情。”他进一步分析到,如果没有融资融券近期推出等消息出台,大盘可能在开盘后就将被逼上跌停。

  等待管理层再打救市牌

  钟精腾认为,对管理层而言,其担忧股市的萧条会传导和蔓延到整个金融市场,所以稳定市场的意图特别强烈,政策措施的推出也很坚决。然而政策显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这可能让管理层重新审视市场,或是暂时放弃救市,或采取更加果断的手段来维持市场稳定。如果政策面措施更加果断,则有可能采取包括调整宏观经济政策放宽市场预期、财政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大、加大对央企回购的支持力度、在融资融券方面重点展开融资试点而暂时搁置融券试点等等措施。他认为,国内股市的企稳还要看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预期、大小非问题的规范以及周边股市的企稳三个方面,如果这三个方面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改观,市场反转将会非常困难。

  姚力玮谈到,融资融券的启航对股市的信心铺垫作用,大于实质意义,A股止跌回稳的关键还在于管理层后续还能打出哪些救市牌。有数据显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下滑的趋势仍在延续,这对相关上市公司股价的稳定会产生负面影响。从资金供给的角度看,在基本面没有出现明显好转的情况下,稳定股价需要大股东持续有力度的增持,否则更多的只是短线刺激,无助于从根本上改变全流通背景下的供求关系。姚力玮分析认为,市场的疲软心态可能会刺激政策层面采取更多的利好措施,而新的利好政策的出台或将推动反弹向纵深发展。(记者唐丽)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