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融资融券最大受益方”券商板块为何全线跌停

2008年10月08日 11:48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10月7日,沪深股市大幅振荡,券商板块全线跌停,与上日监管层宣布启动融资融券试点后逆市逞威形成鲜明对比。券商板块的暴涨暴跌,一方面表明市场多空看法仍不明朗,另一方面则对市场脆弱的信心又形成了较大打击。

  节前大涨导致券商板块回调

  融资融券被市场视为政府“救市”的第四重利好,而券商则被视为该政策的最大受益方。因此,虽然本周一沪深股市迎来国庆长假后的“开门绿”,但券商板块仍受到市场资金的强势追捧。

  但时隔一天,券商板块便来了个“惊天大逆转”,尾盘全线跌停。对此,中信金通证券投资顾问部石正华表示,这主要是因为节前市场对融资融券推出已有很强的预期,券商股股价已有充分反映。9月19日以来,券商板块强劲反弹,整体反弹幅度已经很大,平均涨幅超过60%,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涨幅分别为60.6%和62.9%,成为近期表现最为突出的一个板块,基本反映了相关政策预期。仅从技术面看,券商板块也有回调的要求。同时,以券商板块平均60%以上的涨幅对短期内融资融券利好带给券商股价约30%的上涨幅度看,股价上涨明显过头,回调顺理成章。尤其是对中小券商而言,融资融券推出带来的利好相当有限。因此,部分主力资金利用融资融券利好出台的机会暗中兑现阶段性筹码,国庆节前后资金流向也反映了这一点。石正华还表示,近期市场波幅巨大,板块或个股前涨后跌很正常,券商股也是如此。

  融资融券长期利好券商板块

  融资融券业务虽然被部分机构比作双刃剑,但对于券商股尤其是龙头券商股来说却是实实在在的利好。市场预计融资融券试点有望在近期开始,并且试点期间能够获得试点资格的券商数量较为有限。国泰君安行业分析师梁静表示,短期看融资融券业务对券商股业绩实质性贡献有限,但长期看将改变券商业绩预期,其对券商的影响将是全方位的,除了给券商带来稳定的利息收入和手续费收入,增加券商增量经纪佣金收入,对券商收入结构的改善及行业格局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东方证券分析师阚路以最有可能入选首批试点的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为例,对融资业务可能为券商带来的业务收入进行了测算。他表示,根据2008年中报数据,中信证券及海通证券的自有资金规模(包括自有货币资金、自有结算备付金及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分别达到380亿元及323亿元,假设公司以自有资金的50%参与融资业务,并且融资业务年息差为8%,则2009年中信证券及海通证券融资业务的息差收入将分别达到15亿元及13亿元,公司营业收入也将因此增长6%及13%。

  融资融券业务还将带来市场经纪业务总量的提升。根据2007年中国证券业协会融资融券试点工作小组对日本等国融资融券业务的考察报告,近几年来,东京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金额占其整个市场交易金额的比重约为15%。阚路认为,随着试点的成功,融资融券有望成为我国证券公司的常规业务;转融通机制建立后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机构的参与,将令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得到较大提升,并将对券商利差收入和经纪业务增量手续费收入带来较大正面影响。

  中银国际也认为,预计融资融券业务本身将使中信证券2009年的每股收益增长2%,即从1.37元人民币提高到1.40元人民币,而如果市场成交量在目前的基础上提高10%,中信证券的盈利将提升5%。中金公司最新研究报告称,由于融资融券细节仍然有待确定,暂时对中信证券维持“审慎推荐”投资评级。

  维稳举措为券商板块带来希望

  虽然在10月的头两个交易日中A股市场受国际市场影响连续下跌,但多数机构认为,市场中依然存在诸多做多题材,管理层手中至少还有包括取消红利税、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降低财政税收等救市措施可以出台,短线A股市场仍有企稳的可能。石正华表示,从近期温总理讲话及各部委的表态看,维护证券市场稳定已经从之前的“口头”表态变成了实际行动,相信还会有更多后续救市措施出台。近期央行推出的一系列维持金融稳定的措施,基本建立了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两者之间的纽带。因此,我们有理由对市场企稳和券商板块回升充满希望。(记者 李侠)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