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分红新规将催生“现金奶牛”与日俱增

2008年10月13日 10:07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证监会近日颁发的分红新规,通过有软有硬、引导与强制并举的现金分红政策,将不断催生“现金奶牛”,“现金奶牛”受宠,登临投资高地。“铁公鸡”则命运多舛,面临被冷落窘境。这种冰火两重天的反差景观频现,将利于良好的分红环境的形成。

  A股市场分红多受诟病,并且流行的分红怪癖不一而足,有“情绪化分红”、“钓鱼式分红”、“暗箱式分红”等等,分红新政对这些怪癖是一剂针对性的猛药,疗治甚至是根除其弊病。“情绪化分红”,表现为分红时断时续、或猛或淡,其分红政策难以把握,根据其分红策略做出长期投资并非易事,对此,分红新规将引导公司在章程中列明现金分红政策和长期制度安排,并严格执行。根据新规引导,发现“现金奶牛”和“铁公鸡”,提高章程阅读能力就是捷径。

  “暗箱式分红”表现最为复杂,有针对大股东资金匮乏开展的补给分红、有分红截留的、有很强的分红能力一毛不拔的等等现象难以穷尽。对此,分红新规要求提高分红透明度,要求上市公司在年报中详细披露现金分红政策,并说明未用于分红的资金留存公司的用途,要求其提供历史现金分红数据对比,公布公司过往的股利分配情况和数据,这些带有强制性的披露规范将为揭开和打破“分红暗箱”见功立勋。

  “钓鱼式分红”一般较广泛用于再融资需要,庄家操纵股票,通过送红股等形式达到管理层融资要求,以满足其从市场上汲取资金的目的,或通过分红吸引投资者入场实现其拉抬股票的“遥远”计划。对此,新规明确提高了上市公司再融资的现金分红门槛,要求进行再融资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额占最近三年净利润比例为30%,剔除股票分红方式。这对“钓鱼式”分红来说,不啻是一记重拳,是对上市公司的“深谋远虑”的致命打击。另外,新规为促进上市公司的分红,规定可以进行半年分红,这一更符合国际化的分红政策,也为更多“现金奶牛”的诞生注入了更多力量元素。

  更重要的是,这些引导和强制性的分红新规,对分红环境的形成是重要的推动。上市公司章程中明确分红政策、加强分红信息披露等规定对分红环境的形成是至关重要的。

  毋庸置疑,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实现投资者投资回报的重要形式,对于培育资本市场长期投资理念,增强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和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对股市起到较好的稳定器的作用。美国市场也存在微软等较长时间不分红的公司,但从整体看分红是非常高的,美国上市公司的现金红利占公司净收入的比例在上个世纪70年代约为30%-40%;到80年代,提高到40%-50%,到现在,不少美国上市公司税后利润的50%—70%。美国股市相对抗跌,与其良好的分红环境吸引了大量如保险资金等长线资金入市是密不可分的。相对于西方国家,A股市场的分红环境劣势明显。分红“铁公鸡”横飞,截止到2008年中期,沪深两市共有110家上市公司超过10年没有现金分红。数据显示,2007年度,两市实行现金分红的公司不到A股上市公司总数一半。

  分红环境对上市公司分红是无形的压力,比较效应和分红预期会促进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分红新规后,市场参与各方也不应懈怠,积极引导和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严惩利用现金分红恶意套现和超额分配等违法违规行为,发挥标杆作用,促使分红环境快速形成,这也许还有一段艰难的路要走。

  2000年,中国石油H股在香港上市,“股神”巴菲特大量购入,其判断依据之一是,中国石油H股承诺每年以净利润的45%分红。近日,中国石油董事会决议,将按2008年度中期归属于本公司股东净利润的45%派发中期股息,这也意味着中石油的中期分红将达到241.29亿,这样的“现金奶牛”是应该头戴大红花的,被掌声环绕的。

  当然,分红新规也充分考虑了新兴加转轨的市场特点,充分考虑到了企业快速发展中现金短缺的情况,新规在分红比例和强制性方面做出了较富有弹性的规定,是符合中国实际国情和国际通行做法的。 (张志伟)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