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6124点一周年:从辉煌到落寞 低叹路有多远

2008年10月17日 11:39 来源: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又一个10月16日默默离去,追忆一年前10月16日6124点时,A股无比辉煌,高歌猛进。既有黄金十年的得意,也有相约一万点的豪情。不过一年后的今天,市场已今非昔比。1802点的低落让人怀疑6124点会不会是中国股市一个再难逾越的高点?对此,我们无法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光复6124点将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

  尽管全球开始急急忙忙拯救市场,但A股投资者仍执著于谷底的猜测。

  重回6124点,或在中国经济成功转型之后。

  所谓的6124点周年纪念,其意义希望不仅仅在于:给在这一年中饱受财富急剧缩水折磨、被从开口就是黄金十年的6000点忽悠至1年后还继续看空的1800点的中小投资者一个倾诉、发泄的机会,其实不仅仅是股市,世界上的事情往往都一样,当绝大部分人都在唱同一个调子、期待同一个梦想的时候,你最好高度警惕、甚至反其道行之。

    从辉煌到落寞的一年

  2007年10月16日,A股上证综指在经历两年多的奋勇前进之后,终于攀登上了6124点的顶峰。而一个被绝大多数人忽视的细节是,稍早之前的10月11日,大洋彼岸的美股道指刚刚见顶14198点。

  始自2005年下半年的这波行情的市场情绪至此也达到“鼎沸”状态,无数的民间股神辈出,市场充斥着黄金十年、10000点等豪迈口号,而价值投资的风行,更让大批投资者在其后的行情中损失惨重。

  11月,A股股指跌破5000点,不过这对于崇尚巴菲特长线手法的投资者来说,根本算不了什么。交易时段进入2008年1月中旬,股指出现最后一个高位逃离的机会——指数一度反弹至5500点之上。之后3周,指数连续重挫,迅速逼近4000点大关。

  随着指数的杀机毕现,银根紧缩、次贷危机、大小非、冰灾、震灾全部被空头拿来说事,A股一路痛挫。而至4.24印花税利好救市出台之前,大盘已经砸穿3000点大关。

  年内最令投资者“难忘”的还是奥运行情。8月8日指数从2800点附近开始新一轮暴跌,一口气砸至9月18日的1802点。

  A股市场之前一直领先全球股市下跌,进入10月后,人们突然发现A股的调整确实有其合理性,现在轮到海外股市全体补跌了。在次贷危机演化为全球性的金融海啸之后,美股开始“追赶”A股,巨幅、加速补跌。

    原先判断技巧不适用

  而2008年的10月16日,无论美股还是A股,仍旧看不到多少痛苦即将过去的信号。

  截至10月15日,A股股价的平均价降为6.60元(6124点时为20.16元),且平均股价以下的股票数量达1025只。“1元股”成员增加到18只,3元以下股票增加到225只,5元以下的股票超过794只;而20元以上个股只有43只。沪深两市总市值从最高39万亿缩水为15万亿左右,24万亿社会财富烟消云散。指数跌幅超过70%。

  16日当天,美股由于多项经济数据均指向衰退,加上联储局看淡经济,道指等三大指数暴挫7.9%至9%;日经225指数全天暴跌11.41%,创21年来最大跌幅;恒指盘中一度暴跌1212点,失守15000点。

  当天A股两市股指均双双大幅低开,沪指以跌幅近5%开盘,最低探至1901.5点。全天处于低位振荡,虽然午后一度在地产板块和通信板块带领下展开反弹,但终究弱势难改,尾盘一路震荡下跌,个股纷纷跳水。收盘,沪综指报1909.94点,下跌84.73点或4.25%;深成指报6166.56点,下跌239.79点或3.74%;成交量对比前日有所放大,近200只个股跌停。

    A股现在处于什么阶段?还会跌吗?

  申万的研究员是这样解释的:在正常的市场环境下,股市的确不至于跌成这样,而且政策的效应也应该是有所体现的。但是,应该看到,现在大家是处于一个非常时期,面临的是一个很特殊的市场。所以,继续沿用原先的思维方式与判断技巧来分析现在的市场,显然不适用。

  事情也很简单:股市出现的问题,人们都清楚,而解决问题的方法,似乎也早就摆在了目前,但是问题还在发展,方法又起不到作用,因此股市就如人们所预测的那样不断下跌,虽然有时理智也告诉人们,这样的下跌并不正常,但现实情况是:它就这么在跌。

  “从这个角度来说,市场的确是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时下,人们看不到危机将如何被解决,所以接下去股市也就会进一步走弱。”

  不过,一位基金经理则表示,“我认为市场下一步应该是跟6000点时反过来的阶段。”

    相关链接

    “最不靠谱的就是估值”

  在牛市高歌猛进的过程中,“价值”和“估值”成为两个热词,被所有股民津津乐道。而今,尽管当前沪深300指数13倍动态PE、2倍PB的估值水平相对已经合理,但在糟糕的基本面预期之下,这一估值水平很可能仍然不是市场的绝望底部。

  “最不靠谱的就是估值。”这是一位资深市场人士的经验总结,“牛市的时候,50倍、60倍都不嫌高,熊市就是算是20倍以下,还有人嫌高。”

  一年熊市,股价开始大幅回调,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也逼近2005年低点的水平。2005年的998点时,A股市场创出了16.19倍的近十年A股市盈率最低水平。目前沪市的平均市盈率已经下降至16.89倍,距离这一水平仅一步之遥。从行业来看,2008年的各行业预测市盈率都处于历史的低端。其中房地产、餐饮旅游、综合、机械设备等行业比历史最低值低得多。

  据中投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丁俭测算,沪深300指数静态市盈率为15.4倍,已经接近于历史底部水平的14.43倍;上证综指静态市盈率为17.3倍,也已经在靠近历史底部的16.5倍。从全球静态市盈率来看,沪深300的市盈率水平已经与全球主要股权指数的市盈率水平相差无几。

  “从估值来看底部,我只能说底在底下,投资者需要耐心和坚忍。”一位券商研究员无奈地表示。(陈海钧 卜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