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称短期利好难以逆转房地产板块下行趋势

2008年10月21日 11:4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10月以来,房地产板块已屡次成为市场热点。据Wind资讯统计,从10月1日至10月17日,按照总市值加权法,房地产指数下跌7.49%,跌幅在所有申万一级行业中最小,同期全部A股下跌15.78%。

  上周,各地方政府纷纷出台针对楼市的救市政策,市场对房地产行业调控力度放松的预期开始上升,而昨天地产板块的这种政策预期继续升温。但是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大势仍未明朗,虽然短线来看地产板块或许具有一定机会,却不可盲目乐观。

  分析称政策预期只是短期利好

  中信证券指出,房地产这样的周期性行业在短期内很难扭转趋势,政策预期只是短期利好,整个行业的下行趋势或将持续。其次,地产行业的三季报业绩并不理想,利好政策即使出台,也不排除出现高开低走的行情。此前几次利好政策出台都导致资金纷纷获利兑现,股价下跌。

  10月19日,中央正式发布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申银万国认为,长期来看,农村建设用地流转将增加土地供给,影响房价、地价的长期涨幅。但是,土地征用和流转制度将并行,且前者仍将占主导,同时政策也未对“流转用地是否能用于商品住宅开发、小产权房能否进入流转”等问题做明确规定,因此短期内,对商品房市场的影响较有限。房地产市场自身的周期调整及近期政策的出台预期,仍将是决定房地产板块走势的最重要因素,维持行业“中性”评级。

  广州万隆也认为,在2009年年中房地产市场才有望到达阶段性的底部。目前而言,房地产更多应是政策性的反弹机会。

  可关注局部投资机会

  广州万隆认为,可以关注以下几个局部投资机会。首先是近期销量有所回升的区域性房地产企业,如重庆、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区,尤其是天津、重庆等经济新区。按照目前的政策方向,经济新区将成为政策的重点扶持对象,从而发挥它们区域领头羊的作用。

  其次,关注行业龙头企业,如万科、招商地产、保利地产、金地集团等。据统计,万科的市场占有率不到3%,可见房地产行业的集中度明显不足;在未来行业可能出现的一轮洗牌过程中,这些企业有望成为行业的整合者。除此之外,资金实力雄厚,也使得这些企业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

  最后,一些经营良好的区域性龙头也值得关注,如华发股份、苏宁环球、珠江实业、冠城大通等。(杨欣、申银万国、广州万隆)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