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红色周一”再现 市场寄望于后续利好

2008年10月21日 12:10 来源:东南早报 发表评论

  A股市场周一明显收高,盘中突破五日均线,市场普涨格局再现。

  出于对国内经济下滑的忧虑,中国石油等权重股昨日一度带领上证综指跌破1900点关口;但午后券商、煤炭、地产等行业强劲反弹,最终推动大盘收高。上证综指收市报1974.01点,涨2.25%。两市成交同比放大两成。

  盘面:市场普涨格局再现

  昨日两市共有九成多个股上涨,其中涨幅超过5%的个股有近300只,而跌幅超过5%的个股不足10只。各行业全线上涨,煤炭、农林、金融股涨幅居前,上涨幅度超过5%,酿酒、地产、有色金属股也表现十分活跃,涨幅也在3%以上。沪市前二十大权重股仅中国石油1只下跌,海通证券涨停,中信证券大涨9.72%,中国人寿大涨6.25%,兴业银行、中国神华、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涨幅超过4%。

  煤炭板块是昨日的上涨冠军,板块内个股全部翻红,金融板块午后突然崛起,力挺大盘,其中券商股上涨幅度超过6%;酿酒板块也十分活跃,板块内只有贵州茅台逆势下跌;农业板块和地产板块涨势也较好。

  分析:市场消息喜忧参半

  证监会日前发布了针对“大小非减持”和“保荐人制度”的两条“治市”政策。《上市公司股东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试行规定》在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一定修改后正式发布。一直被视为“规范大小非减持”的“可交换债”终于问世。如能调动发债主体的积极性,那么这项衍生品的诞生将缓解股票二级市场的抛售压力。

  国都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翔指出,第三季度GDP同比增幅仅有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也比上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这些数据都显示,经济下滑趋势已经比较明显”。海通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陈露认为,近期银行的定期存款出现了一个明显上升的势头,这对消费来讲是个不好的信号,说明消费将缺乏后续增长的潜力。

  后市:寄望于后续利好

  有市场人士分析,昨日A股市场的良好走势主要是因为公布的经济运行数据符合市场的预期,同时,关于四季度经济工作的相关部署报道也产生了积极的做多效应,地产股、农业股随之波动。随后又由于欧佩克减产预期导致石油价格反弹等因素的影响,市场参与各方认为传统能源价格有反弹的趋势,而煤炭股也有所逞强。如此来看,近期市场将寄希望于后续的进一步利好。不过,考虑到这么两个因素,建议投资者的操作略谨慎:一是成交量,二是全球金融海啸对实体经济的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昨日沪市的成交量在近期持续萎缩,这显示出后续的跟风买盘力量不足,不利于A股市场的后续走势。二是市场对未来业绩增长的担心依然存在,尤其是三季度GDP增速低于10%更是如此,而这必然会抑制各路资金关于上市公司2009年业绩增长放缓的预期,从而抑制基金等机构资金追涨的激情。所以,短线A股市场恐怕难有大的作为,谨慎为宜。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