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713家仅赚431亿 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下滑成定局

2008年10月24日 10:2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目前离10月31日的三季报最后披露日期还有5个交易日,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也日趋增多,截至22日,两市已经有767家上市公司发布今年三季度业绩预告,而可比的713家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431亿元,较去年同期实际数出现较大幅度下降13.31%。市场分析认为,三季度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下滑已成定局,但在即将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中,银行和地产板块值得期待。

  根据天相投顾最新的统计数据,截至10月22日,共有76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08年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增338家、预盈68家,预降138家、预亏177家,业绩预计向好(预增和预盈)的公司占发布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52.93%。

  发布业绩预告的767家上市公司中可比公司共713家,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1485.36亿元,今年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431亿元,较去年同期实际数均下降约13.31%。去年前三季度,这713家公司占全部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的比例为26.15%。

  发布预告的公司中,不少大型央企业绩都出现下滑或亏损。中国石化(600028)去年三季报净利润为486.8亿元,今年三季报预计盈利下降50%以上,中国平安(601318)、华能国际(600011)等部分规模较大的公司也预计三季报将出现亏损,而全部公司利润构成中权重较大的银行股目前过半公司发布预告,整体业绩下滑已成定局。

  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滑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中期已报亏的情况下,三季度继续亏损,如湘潭电化(002125)、江苏琼花(002002)等。二是部分今年中期业绩非常态暴增,而三季度回复到正常水平,如滨江集团(002244)、新和成(002001)上半年业绩暴增132倍。此外,更多公司是受到成本上涨和整体经济增速下滑影响而增幅出现回调。

  未来看好银行和房地产业

  根据天相投顾统计数据,目前煤炭、建筑业、银行和贸易等行业业绩预计向好的公司占多数,而保险、公路、民航业和酒店旅游等行业业绩预计趋坏的公司占多数。

  多数分析师表示,虽然总体三季度业绩增速下滑成定局,但银行和房地产业等行业依然会保持较好的增长。

  摩根大通证券(亚洲)有限公司副总裁陈舜表示,银行去年的利差是逐季上升的,三季度正处于高点,所以业绩同比下降并不足以说明问题。深圳某机构策略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从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情况可以看到,第三季度银行业的经营非常正常,受到美国金融危机的直接冲击很小,部分持有雷曼等债券的上市银行,也许在第三季度会有一些影响,但由于数量不多,估计影响非常有限。因此,大部分银行的业绩应该维持上半年的良好势头,第三季度继续保持业绩大增的状态。而针对房地产企业,虽然整体市场不佳,但像万科(000002)、保利地产(600048)等龙头企业的绝对业绩增长也会保持较高增长。昨日,受政府救市措施刺激,地产股继续保持逆市走强的格局,多只股票冲击涨停。(张忠安)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