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股市“救市”不能绕开大小非

2008年10月29日 09:4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三大救市利好引发的“9·19”行情演变至今,终于又从终点回到了起点。“9·18”救市的结果只是让投资者坐了一趟电梯,或者是换了一批投资者来套牢。

  这样的结局并不出人意料。A股不振固然是受到了美国金融危机及国内宏观经济增长速度放慢的影响,但不可忽视的是,救市政策本身就存在着严重的不足,没有解决困扰当前中国股市的大小非问题。比如大股东增持,不仅没有解决大小非问题,相反还使大非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可交换公司债的发行,这实际是为大小非服务的,是在增加大小非减持的压力。而提高现金分红比例,属于股市制度建设范畴,对救市的影响有限;融资融券不仅不是利好,甚至带有一定的利空成分。

  面对这样一些救市政策,股市很难摆脱大小非的困扰。

  其实,大小非问题并非无药可治。根据统计,目前市场上的大小非总量约为1.5万亿股。这其中属于股改带来的大小非存量为4636.91亿股;而其余过万亿的大小非则是通过新股发行上市带来的增量。由此可见,解决大小非问题,关键是要消除大小非增量。要对症下药,这就必须从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着手,在新股发行的过程中,以公众股的发行价格为基准,对大小非进行缩股处理,使大小非的持股成本接近于公众股股东,然后在上市时赋予其同时上市流通的权利。这样新发行的上市公司就不再存在大小非了。

  对于新老划断后发行上市的上市公司,其大小非必须统一纳入到股改的范畴。这类公司的大小非并没有向公众投资者支付对价,其大小非必须统一向公众股股东支付对价后才能上市流通。并且鉴于之前股改所留下的教训,这类公司的股改,大小非必须向公众投资者支付足额的对价才行,其支付的对价最低不低于10送10股。

  至于已经参加过股改的大小非,由于其存量不是很大,而且有相当一部分国有股东持股是不会上市流通的。因此,对这部分存量大小非,本着尊重股改契约的精神,其上市流通不作大的变动。只是本着对中国股市健康发展负责的精神,监管部门可引导大小非放缓减持的速度,通过大股东承诺的方式,将原来的“锁一爬二”,改为“爬五”、“爬八”等,以减轻大非套现的压力。 (皮海洲 财经评论人)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