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低迷跌势未止 保险公司加大债券投资

2008年10月29日 10: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根据保监会近期发布的数据,今年9月份,保险资金投资数量当月新增1626.12亿元,相当于8月新增投资163.7亿元的近10倍。

  对此,中国人寿高层表示,从长远看,目前A股市场已极具投资价值,保险资金可以进场。但是,接受记者采访的更多业内人士则表示,A股市场跌势未止,未来保险资金的总体配置仍将以债券等固定收益类投资为主。

  A股市场仍是险企的主要风险

  “保险资金在9月的投资增长主要是因为,前9个月各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均有大幅提高,这样一来,可用于投资的额度自然同步猛增。”国泰君安保险分析师彭玉龙对本报记者说。

  “另外,由于债市三季度走强,恐有公司加大了债券投资力度。”东方证券保险分析师王小罡分析道。

  对于日前相关媒体报道的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现阶段只能增仓不能减仓,以维护、支持资本市场的消息。彭玉龙表示,不能确定此消息的真实性,“即使确有此事,我认为对A股市场也不会构成一个很大的影响因素。一来,此规定不具备法律方面的效力,约束力不会特别大;二来,作为独立的市场主体,险企对市场运行会有自己的判断,在大势不好的情况下,他绝对不会积极的买入,大不了不卖或少卖罢了。”

  “保险资金的角色不是对市场承担什么责任,而是管好自己,获得最大的投资收益,所以该怎么做就怎么做。我认为,保监会的提议,只是一个窗口指导,它没有实际的法定权利,去规定保险公司的行为。而且,当前保险公司的主要经营风险主要还是来自于A股市场投资收益,如果保险公司亏损,无人为其买单。”王小罡说。

  中国人寿:保险资金可以入场

  “我觉得资金目前可以逐渐入场了。”中国人寿的执行董事刘英齐在10月27日举行的200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表示,国寿长期看好国有银行股,尤其是工商银行今年在金融危机的市场背景下还有盈利,加之国有控股的背景和中国这个大市场。

  但是,在中国人寿唱多银行股的同时,记者查阅工商银行的三季报发现,截至9月30日的持股明细中,中国人寿减持了约3.5亿股工商银行。

  “这一来说明国寿内部可能有观点上的分歧;二来,现在的判断与三季报中披露的数据,毕竟还是有一个时间差的,所以也有可能现在国寿确实是持看多的观点。”彭玉龙对本报记者说,从长远来看,A股市场目前的点位是比较具有投资价值的。“如果现在配置一些权益投资,长期持有,将来的整体收益率肯定比债券高。但问题是,在目前的情况下,此类投资压力很大,因此很难拿得住。”

  记者了解到,正是由于未来A股的走势还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中国人寿内部决策层对目前股市的看法分歧很大,对于资金是否“进场”的问题还没有最终的定论。

  债券投资更受宠

  “A股跌势未止、经济趋于缓行,在目前的情况下,以债券为主的固定收益类投资可以说是保险资金的主要避风港。”联合证券计划理财部投资经理周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中债登)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末债券托管量为14.47万亿元,较上月增加5224.09亿元,其中近七成为央票,全国性商行、保险机构、基金等同时加快了债券投资。其中,保险机构债券托管量为1.34万亿元,较上月末增加1082.68亿元,增量创出近年来的新高。

  “保险资金接下去还会加大对债权投资的比重和品种,包括一些无担保的公司债,或者一些同步债券,另外会加大对另类投资的投入,包括基础设施,批域投资商业地产。熊市也有它的好处,熊市中PE投资可以成本更低一些。”王小罡说。

  人保财险总裁王银成在近期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公司将继续减持股票等权益类投资比例,增加债券和存款等固定收益类投资。

  “我认为,保险资金下半年还会坚定不移地买入债券。一来是股市前景不明朗,除了债券,保险资金目前并没有更好的出口,二来是投资险降温,现在各家保险公司纷纷开始回归传统类保障产品,如健康险、分红险等,这些产品的保本要求决定了资金投向主要是债市。”周爽说。(陈圣莉)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