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看好明年股票市场 不妨战略性建仓

2008年10月29日 15:3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主持人:羊城晚报记者 韩平

  嘉宾:中海基金总经理 康伟

  建信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部执行总监 陈鹏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 潘向东

  上周外围股市暴跌,由次债引发的金融海啸终于在欧美股市引发连串高台跳水。相比之下,一直暴跌不已的中国A股市场跌幅却开始收窄———保持在一天大约2%左右的水平。那么金融海啸带来的最坏的局面是否结束了?中国经济能否在海啸之后迅速重返高增长之路?投资者又该如何应对海啸之后的“一地基毛”呢?

  中国有望最快走出困境

  康伟:我认为在这次波及全球的金融海啸中,中国是能够最快走出困境的国家。主要有四个理由,一个是海啸带来资源品价格的下跌对中国有利,因为中国是一个资源品消耗大国,这对国内企业成本的下降有极大的好处。在过去所说的金砖四国中,俄罗斯与巴西因为是靠资源品价格高估才迎来高增长的,但目前的局面显然对它们更不利。第二个是,中国实行较为严格的金融管制,中国的银行也好,企业也好,在海外衍生品的参与度不高,因此直接遭受的损失并不太大。第三,中国正处在人口红利阶段,国内的内需增长空间广阔,不会像日本等国家那样缺乏回转的余地。第四个是,中国过去广受诟病的外汇投资策略现在开始出现转折———在所有政府的救市行动中,由于全球普遍更看好美国政府,所以美元有望迎来反弹,中国持有大量美国国债的收益也有望提高。中国政府保守的投资策略使得我们躲过了金融海啸下其它国家货币大幅贬值的“横祸”。

  陈鹏:确实,雷曼、美林、AIG……昔日的巨人接二连三地倒下,过去的一个月,美国乃至全球金融市场可能经历了近20年来最混乱的日子。美国股市的波动性也开始呈现加大之势,近期已经与A股市场难分伯仲。虽然美国救市法案获得通过,但真正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还需要时间。

  10月1日最新公布的美国制造业指数仅为43.5,远低于49以上的市场一致预期,显示美国经济的迅速衰退和超预期的极度不景气。美国8月份实际消费同比增长仅为0.1%。高盛预测,美国实际GDP在08年4季度和09年1季度将出现负增长,预计09年年底失业率将上升至8%。其他机构也纷纷发出悲观预期。欧元区的制造业指数、经济景气指数和消费者信心指数等数据均显示欧洲经济的前景甚至比美国更为糟糕。

  从中国的情况来看,3季度房地产开发增速出现明显放缓,预计趋势仍将持续。央行抽样调查的5000户企业反映出口订单景气度持续回落,国内订单景气度首现大幅下降,原材料占用资金增加提高,导致企业资金流动受阻,支付能力下降,企业总体盈利能力有所减弱。央行抽样调查的20000名城镇居民反映当期收入满意指数和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下降,未来增收信心不足,购房意愿创1999年调查开始以来最低水平。从最直接反映经济景气度的发电量增长率来看,目前已经连续三个月低于10%,8月更是只有5%。由于近几年第二产业的用电量占比都在75%以上。发电量增速的下滑意味着我国经济核心部分的减速。综合各种因素,我们预计在09年下半年中国经济才有望走出下滑通道。

  潘向东:我能够说的一个好消息是,自次债危机爆发以来,从今年全球的情况来看,由其带来的信贷损失按季度计算是逐季下降的。今年第一季度是167.3亿美元,第二季度是114.8亿美元,到第三季度只有10.1亿美元了。伴随着次债危机,2008年以来的通胀压力消除。国内年底CPI有望回落到3%附近,而明年会在2%-3%的水平。

  长期投资价值显现做好资产配置

  羊城晚报:作为投资者,要做到像巴菲特那样,“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确实需要极具慧眼,在负面消息扑面而来之际,看到有利的一面。但是目前投资者还是相当担心金融海啸对实体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比如最近国家再次提高了出口退税率,说明我们的外贸企业困难非常大。那么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在企业报表有可能变差的情况下,如何选择自己的投资策略呢?

  康伟:确实,近两年来中国股市越来越具有经济晴雨表的作用了,并且会有一个提前量。比如去年10月股市见顶,而今年第一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也随之见顶。内在的企业经营状况决定了市场的热情与冷漠。我们的一个判断是,中国的实体经济在受到美国金融危机的冲击,以及国内投资与需求的下降,加上房地产行业这个具有很好的产业带动性的行业走弱,将使得中国经济在2010年步入底部。因此我们看好明年上半年的债券市场,看好明年下半年的股票市场。而对于更加不容易进行择时判断的中小投资者,可以考虑在目前阶段分批建仓优质股票以及加大对股票型基金的配置了。现阶段,买入一些能够灵活配置股票比例的基金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另一个我认为需要强调的是,虽然很多人都知道价值投资是“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但确实有不少投资者会遭遇想“贪婪”的时候没钱了这样一个尴尬的局面!因为钱已经在金融海啸中被吞没了。所以我一直强调的就是,无论如何要对自己所掌管的资产进行合理的分配,不能因为当初债券型基金或是债券收益低,就不把这些品种放在眼里。尤其是资金量相对较大的投资者,做好资产配置工作是非常必要的。

  陈鹏:在目前1800-1900点这个位置,A股的静态市净率(PB)大致为1.9-2倍,较之2200点上方的PB(2.36倍)更具有吸引力。另外,假定未来两年净资产收益率(ROE)水平由目前15%左右的水平,回落至12%左右(20%的降幅),则2000点的股价水平对应的静态PB水平在2009年初会自然回落至1.86倍;1800点左右的股价则对应1.67倍PB,与历史低点非常接近。从这个角度来考虑,沪深300指数长期价值中枢已高于目前位置,对于愿意承担短期波动的投资者,长期投资价值已经显现。但短期内,市场情绪对于估值的影响较大。全球市场的剧烈波动反映的实际是面对诸多不确定性,投资者对回报的要求提高,这对于估值也会造成一定压力。但我们认为,在市盈率(PE)估值创出10余年来的低点,PB估值迫近历史低点(对应1800点)时,估值进一步下行的风险大大释放。但市场较低的换手率和越来越多的解禁限售股之间的矛盾将制约市场运行的高度。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