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五大利好 市场期待A股11月行情止跌回升

2008年11月04日 09:0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昨日是A股“泪别”10月,进入11月的第一个交易日,大盘在多空交织中震荡下行,截至收盘,沪指报1719.77点,跌0.52%,11月行情开局即报跌,给期待反弹的投资者心头蒙上了一层阴影。

  在刚刚过去的10月,对全球投资者来说是一场噩梦。在金融危机和经济形势恶化引发的恐慌情绪笼罩下,主要发达股市和新兴市场都遭遇了史上罕见的跌幅。而A股市场在10月份则成为全球市场下跌的“马前卒”,上证指数10月份累计下跌了24.6%,创14年跌幅之最。

  全球联手救市及中国频频出炉利好的支持下,A股已初步显示出稳定的迹象。分析人士普遍认为,11月份A股仍将在多空交织中震荡前行。

  11月五大利好

  随着周边股市的回暖,市场对A股11月行情止跌回升开始充满期待。

  第一,降息预期。北大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经济在今年四季度还将为经济增长“保九”而努力。为了应对放缓的经济增速,央行在年内至少还将降息两次。

  第二,11月,大股东增持潮将再度涌现,尤其是“三大行”、中国石油等大型蓝筹权重股的增持,或许将成为市场否极泰来进入新一轮反弹周期的重要契机。

  第三,外围市场股市回暖,各国政府的救市措施在展开。这从近几天美股港股等外围股市的表现可以看出。

  第四,上市公司的三季报落幕。业绩下滑的不利影响对市场的冲击告一段落,利空出尽。

  第五,减税和加大政府开支等措施,以及扩大内需的相关政策随后将陆续出台。一方面可以直接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拉动消费;另一方面,政府为扩大内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将起到拉动作用。

  “A股很便宜,但仍不是买入时机”

  目前我国A股市盈率已跌至13倍以下,以国际上较为普遍的16倍市盈率的标准来衡量,我国股市明显已被低估。而就行业来看,除信息技术行业外,我国A股市场其余各行业的市盈率基本已经接轨。A股目前已经很便宜,这已成为很多投资者的共识,但在市场前景不明的情况下,几乎无人敢于轻举妄动。

  “尽管目前A股很便宜,但仍不是买入的好时机。”瑞银证券分析报告认为,2009年制造业利润预计将下滑7.4%、金融业利润增长10%左右,全部A股净利润增速将从2008年的19%下滑到2009年的0.5%。在此之后,投资者开始预期企业盈利会逐渐复苏,悲观情绪渐渐散去,推动市盈率从目前的13倍回升到20倍。上证指数12个月后有望回升到2600点。

  申银万国认为,大盘调整的趋势没有扭转,由于对上市公司业绩的预期在不断地降低,周边市场动荡不宁,11月份大小非解禁的数量较10月份增加约四成,所以虽然还有降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方面的预期,但投资者的信心恢复可能难以一蹴而就,这就直接导致股市徘徊。“我们估计上证指数2008年11月份震荡筑底,主要运行区间在1500—1800点。”

  不过,亦有不少专家认为,由于国家将出炉更多的措施刺激经济增长,可对A股起到“稳定器”作用。从已披露的三季度持股情况来看,QFII投资规模未降反升。从持股数量上来看,QFII中期持股数量为6.33亿股,而到了三季度末持股数量增加到9.02亿股,环比大增42.5%。从持股市值上来看,QFII持股中期市值为85.0亿元,而到了三季度末持股市值增加到90.57亿,其逆市增仓现象十分明显。

  “若上市公司能积极增持或者回购股票,或者政策面有更有力措施,将有利于缓解压力。”申银万国指出。

  外围市场最坏时刻还未到?

  在世界主要国家联手救市的效应下,最近,全球主要市场均出现止跌企稳迹象。但不少专家则认为,全球金融风暴才“刚刚开始”。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约瑟夫·斯蒂格利茨10月28日表示,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才“刚刚开始”,短期内难以平息。近两个月以来,A股与美股、港股的联动性很强,外围股市的动荡必定会影响A股的走势。

  瑞银证券认为,为抵御风险,全球金融机构需要提高核心资本充足率,他们一方面寻求再融资;另一方面不断削减风险资产,降低杠杆。在越来越难以获得融资的情况下,金融机构加快了注销或者变卖这些资产的进程,但总额还有5340亿美元。

  “美国经济危机的最直接后果,就是给中国的外需造成极大的打击,这将继续在11月的经济层面得以体现。”申银万国分析人士称。

  不过亦有分析人士称,外围市场并不是投资者想像的那样悲观。美国五大银行发布的财报显示,除了花旗第三季亏损28亿美元之外,其它各大银行依然处于赢利状态。就政府层面来看,除了美国7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之外,欧盟、瑞典和日本等国还将推出一系列救市方案。

  上周,美国股市触底之后强势反弹,有市场人士称,这种阶段大底之后的大反弹,可能预示10月份对全球股市而言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对于美国股市未来走势,市场人士分析,大规模的救市行动,以及美元最近的走强,将促使国际资本持续流向美国,美国股市或将因此继续强劲反弹并带动其它股市走高。而国际市场的表现毫无疑问将提振A股行情。(记者孙君成)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