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媒体称救市小打小闹 股市只能越救越糟

2008年11月05日 15:5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刚刚过去的10月份,A股市场创下14年来最大月跌幅。损失惨重的投资者回过神来,发现有被救市误导的感觉。9月18日晚间,政府宣布三大救市措施:印花税单边收、汇金公司增持三大银行股份,国资委鼓励央企增持股份。三大救市利好,投资者大受鼓舞,股市一度暴涨。股市暴涨是有道理的,特别是汇金公司入市增持银行股,被认为是政府用真金白银托市的举措。当时有分析人士认为,以汇金公司的实力,入市资金可以高达上千亿元。投资者天真地相信,有政府撑腰,如此巨量资金准备入市,股市真的有救了。

  但是,刚过几天,情况有点不妙。央企增持方面,除了中石油大手笔增持6000万股外,其他央企增持份额有限,被寄予巨大希望的汇金公司,更是让人失望。仅增持工、中、建三行各200万股,增持资金约2500万元,这与汇金的实力以及救市的高调形成强烈反差。汇金的作为仅仅是一个大户的水平。随后,大盘由2300多点一路下跌,指数跌破救市点位,屡创新低,最低下探1664点。三大银行股价也是一波低于一波。在持续的下跌中,在投资者的热切期望中,汇金增持没有下文,央企增持也几乎无声无息,救市声音也归于平寂,只剩下被套股民的无奈哀叹。

  尽管三大银行目前股价仍然高于救市时水平,但不少个股股价与救市时比较,股价被腰斩,面对此种境况,一家券商分析师更直接说,如此救市实际是害了部分股民。

  股市为何愈救愈跌?与中国救市几乎同步、处于金融危机漩涡中的经济处于衰退中的美国,股市跌幅不仅远小于中国,近期更是大幅反弹,政府救市似乎见到成效。但是经济增长依然是全球最强劲国家的中国,股市今年跌幅不仅列全球第一,而在政府救市后却屡创新低,这是为何?这也是被套投资者非常困惑以至心有不甘的原因。

  是的,这究竟为什么?行内人士比较一致的看法是,政府救市的决心不够,出手不够狠,未能稳定投资者的信心。今年以来股市跌幅巨大,虽然有经济下滑,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放缓的因素以及大小非问题,但更重要的是投资者信心崩溃。投资者信心崩溃管理层负有主要责任。在大小非流通量天天见增股票供应量远远大于资金供给的背景下,新股发行依然按部就班,即使在奥运会前的维稳日子里,新股发行依然如旧,甚至放纵中国南车突击发行,极大伤害了投资者的心。一家券商的首席策略分析师说:只要新股还在不断发行,我们就有充分理由怀疑管理层维稳的诚意!

  同样地,本次救市,汇金公司高调宣布入市,但出手买那么一点股票,其诚意同样令人怀疑,另外,当股指跌破救市位置时,管理层又一声不吭,撒手不管,任其下跌。部分央企在救市之际入市买进一些股票,但当股价跌破救市时的价位时,可能比散户还恐惧,跌怕了,就不敢出手了。在投资者信心崩溃之际,救市就是要稳定投资者的信心,增强投资者持股信心。如果汇金、央企在下跌时都不敢出手,还有谁敢出手呢?市场人士认为,救市要成功,必须要大手笔,要形成逼空,扭转下跌趋势,逼得场外资金忍受不住而入市。像现在这样小里小气地买点,如同一粒石子丢进大海,回声都不会有。

  小打小闹救市,股市被套的投资者怀疑你的诚意,场外空头看透你的无能和胆怯,股市只能越救越糟。(陈道)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