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岸三通基本实现 相关概念股长期利好

2008年11月06日 13:4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4日下午,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台北签署两岸空运、海运、邮政与两岸食品安全四项重要协议,推动两岸“三通”基本实现。昨日,两岸金融界高层人士共聚台北,召开金融座谈会,商讨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共谋良策,共度时艰。

  与此同时,两岸三地“三通”概念股再次受到资本市场关注。尽管由于处在孱弱不堪的市场环境下,“三通”概念股并没有波澜壮阔的表现。但两岸“三通”长期利好所带来的机会,投资者仍不可忽视。

  “三通”概念股遭短炒

  受“三通”等利好影响,3日在陈云林赴台之际,台湾加权平均指数出现上涨,香港市场“三通”概念股也纷纷出现上涨。4日,“三通”股香港市场被暴炒,相关个股如富邦香港(00636.HK)、闽港控股(00181.HK)和闽信集团(00222.HK)纷纷狂涨;富邦香港大涨81%,收报于2.80港元;闽港控股曾一度急升92%至0.365元,全日收报于0.32港元,比上一交易日升68%;闽信集团曾升24%至1.55元,全日收报1.40港元,比上一交易日上涨12%。闽港控股及富邦香港午后均应联交所要求发表股价及成交量不寻常波动的声明。

  相对于港股的疯狂,“三通”板块在A股的表现却相当平静,4日A股相关个股仅厦门空港、厦门港务等6只个股出现小幅上涨。5日,随着指数的回升,三通相关板块表现并不抢眼。业内被认为将直接受益的航空业,各股也只微涨,最高的中国国航,仅上扬2.05%。

  近水楼台先得月,从地域上来看,福建省无疑将首先受益。昨日福建板块整体表现中规中矩,有漳州发展、福建水泥涨停。最先受益的厦门港务涨3.81%,厦门空港微涨0.29%。其中厦门港务的换手率高达15.32%,遭炒作的迹象十分明显。

  针对“三通”概念股的炒作,凯基证券营运总裁邝民彬表示,“三通”概念只是市场的短炒。这一概念大约能维持两三天,一些有关的个股借消息出现技术性反弹,但基本面没有改变。”事实上,香港市场的三通概念股昨日已经开始被打出“原形”,相关个股仅闽信集团上涨7.35%。

  有分析人士建议,“三通”概念股虽然很多,但对那些基本面一般的“三通概念股”,投资者则应谨慎。比如厦门港务,尽管具备完整的码头增值服务链条,但该公司优势业务并不明显,港务船务、港务物流、理货等主要利润来源均因市场竞争激烈,盈利能力有所下降。而且,从沿海港口货运量增速数据来看,福建港口辐射地区的吞吐量增速呈现下降趋势,福建省的航运业不一定能充分享受“三通”带来的益处。

  航空股值得期待

  今年7月4日,两岸首次实现了周末客运包机直航,由大陆的6家航空公司和台湾5家航空公司执飞,每周36班。而根据此次“陈江会”的协议,两岸包机增至108班(其中大陆航空公司和台湾航空公司各分到54个),是过去的三倍,包机的时间也由周末扩大至平日。

  此次两岸直航,最大的突破是,原本大陆前往台湾的直航航线需要绕经香港飞行,而以后无需再绕行。

  中金公司研究所的分析报告指出,两岸直航后,预计每年往返两岸的旅客量,至少是香港到内地和韩国到中国市场规模的两倍。目前,中国香港和韩国航线每年为中国航空公司贡献50亿元的利润。

  另一取得突破的议题,是此前未开闸的两岸货运包机。在“两岸空运协议”中,双方也同意开通货运包机,双方各开放两个航点,大陆为上海浦东和广州,台湾则为桃园和小港,每月飞行60个往返班次,双方各指定2-3家公司承运。物流将不用再经香港等第三地中转,降低一半运输费,缩短两天到货时间。

  可见,航空业在“三通”的背景之下,带来的利润空间值得期待。

  从二级市场角度看,航空股属于典型的超跌股票,航空板块跌幅超过80%,目前航空股均为2到3元的低价股。航空板块有望借助油价暴跌与“三通”全面实现的契机,率先企稳反弹,投资者不妨关注一下航空龙头南方航空。目前,南方航空持有厦门航空60%的股权,是第一大股东,因而公司具有正宗的“三通”概念。厦门是两岸直航开通的桥头堡,而厦门航空业绩将大幅提升,公司也将因此受益。

  “三通”长期利好不容忽视

  据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调研,从在祖国大陆投资经商和工作的台胞的到访数量,可以大致看出与台湾地区的经济联系程度;从这些台胞年到访量分布来看,目前福建的到访量已经低于广东、江苏和浙江三省。这个数据也显示,未来两岸“三通”惠及的将是祖国大陆多个地区。

  事实上,A股市场中的“三通”概念股也并不局限于福建区域。除航运外,祖国大陆的海运、物流、旅游、房地产、高科技和金融服务等行业都会受到较大的正面影响。所以,投资者应该从一个更为宏观的范围内寻找“三通”概念黑马股。

  此外,投资者不能忽视“三通”所带来的长期利好。单从经济角度来说,四项协议的签署,也直接有助于两岸经济的整合,特别是对改善处于低迷状态中的台湾经济来说,更是大有助益。两岸之间产业、金融等领域的深入合作,将大大拓展彼此提升经济的空间。(见习记者黄应来)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