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让“铁公鸡”公司变成“下蛋的母鸡”需下狠招

2008年11月06日 14:33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日前提出,要“有效增加投资者回报,积极探索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要求上市公司多给股民分红,严厉谴责“铁公鸡”公司。(11月5日《齐鲁晚报》)

  “铁公鸡一毛不拔”是形容人的吝啬。照理说,上市公司应是“下蛋的母鸡”或者是“现金奶牛”,否则,没人愿当股东。不厚道的上市公司,只圈钱不分红,成了“铁公鸡”。现在,监管部门要“增加投资回报”,要求“铁公鸡”拔毛,最好立马变成“下蛋的母鸡”,否则要谴责。

  这措施初衷是好,也“与国际接轨”——人家老外不随便卖票,就是舍不得卖“现金奶牛”。可是,同中国很多事情一样,好措施未必有好结果。“铁公鸡”不是一日炼成的,财经评论员叶檀博士给中国股市18年的收支状况算过一笔账,说假如一个股民18年前交1块钱交给上市公司,18年后,人家只给“回报”你3毛5分!这也叫回报?18年,物价都翻了几番,奶娃都成人了,你拿点毛毛钱就把股民打发了。据说,习惯不分钱的公司还多,到今年,共有110家上市公司超过10年没有现金分红,5年以上没有现金分红的有386家!这样久经考验的“铁公鸡”,现在要喊拔几根毛,难!要变成“下蛋的母鸡”,更难!

  窃以为,光靠谴责,再严厉也不行,须下狠招才行。笔者这里不妨献几招:之一,股票全额网上发行,溢价多少由电脑据股民下单集合竞价情况自动定价。除了原始股东,新增股东尤其是增发、重组等都要真金白银投入,禁止“注水资产”甚至“空手套白狼”。

  之二,所有上市公司必须年年从盈利的部分拿30%以上现金分完(当然,国家要配套点“姿态”,红利免税),送股转增自便,不作刚性要求也不算30%之内。连续3年以上,上市公司才有再融资资格。再融资总额不得大于连续现金分总额之两倍。

  之三,允许股民用股票质押向上市公司借钱。或者是一旦5%以上的控股股东要用股票质押向上市公司借钱,那么,必须等额向所在地整件监管单位制定账户划入“小股东损益基金”,我们不能老是看到大股东将股票随意“变现”乃至任意占用、滥用、抽逃资金,小散户只能干瞪眼。

  这些招数一出,效果应当有,起码为中国股市的健康根基加了几块厚厚的砖。这样的砖块垒砌越多,股市越健康。(贾鸿儒)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