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机构热议:A股涨幅年内第六 馅饼还是陷阱?

2008年11月11日 08:33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昨日,上证综指大涨7.27%,在今年的单日涨幅中排名第六。而前五位分别是9月19日涨9.46%、4月24日涨9.29%、2月4日涨8.13%、9月22日涨7.77%、8月20日涨7.63%。除了9月19日和9月22日是连续两天上涨之外,其余几次大涨的第二天,上证综指均以阴线报收,并在随后的时间里一直延续震荡下跌格局。在五次大喜大悲之后,昨天的大涨又会给投资者带来什么呢?是“馅饼”还是“陷阱”?

  聚焦:“冬储”行情昨日引爆

  昨日沪深股市放量大涨,主要是被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的扩大内需促增长的十大措施以及近4万亿元刺激内需的投资利好所引发。同时,社科院的一份关于“推出6000亿-8000亿元规模的平准基金”的报告也给予了市场极大的信心,导致主力资金纷纷涌向严重超跌的“破净”绩优股。

  A股估值的绝对吸引力是导致昨天市场暴涨的内生力量。首先,目前A股的平均市盈率已经降至14倍以下,A股的总市值也缩水了20多万亿元,在泡沫被彻底挤压之后,A股的投资价值已经初步显现。其次,截止到11月6日,A股市场已有200多只股票跌破了净资产值,其中云集了很多业绩优良、经营稳定的上市公司,甚至出现了“黄金一般的股票却卖白菜价”的一幕。股价严重的透支性下跌已经为市场的报复性反弹酝酿多时,一旦导火索被点燃,反弹就将应运而生。

  从昨天主流资金介入的板块来看,也反映出市场本身力量的强大。在昨日的上涨过程中,钢铁板块应是涨势最强、板块效应最明显的代表,而其也是“破净”股最集中的板块。除了钢铁股之外,有色金属类上市公司也是本轮熊市跌幅最大的板块,自然也成为昨日领涨的明星板块。

  由于上述“破净”绩优股大多是权重股,同时也都是各行业的龙头公司,不仅会受到“救市”资金的青睐,同时也会因过低的股价而受到产业资本的关注,这在近期“茂业系”不断通过二级市场进行挂牌收购中可以得到验证。

  此外,昨日的大涨也得到了游资的策应和参与。权证板块的全面崛起,充分反映出场内资金流动性充裕的特征,尤其是权证具有的“T+0”交易优势,更是可以使游资急剧放大其资金的运作效率,自然会受到游资的光顾。

  总体来看,昨天的反弹呈现全面普涨的特点,更像是一轮被提前引爆的“冬储”行情。(民族证券 刘佳章)

  机会:拉动内需受益板块

  昨日的大涨,主要是受益于“4万亿元刺激经济扩大内需”十大措施的出台,而这一措施也注定将为相关受益行业的股票提供一轮难得的炒作机会。

  建材股首当其冲。昨日表现最抢眼的板块莫过于以水泥、钢铁等为代表的建材类股票。

  水泥板块昨日整体大幅上涨,太行水泥、狮头股份、同力水泥、冀东水泥、四川金顶、海螺水泥、赛马实业等均被封死涨停。一方面,扩大内需政策一旦实施,将对水泥行业产生较大的拉动作用,这也是昨日水泥类全线走强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由于前期股价大幅下跌,很多水泥股已经跌破了成本价,从而为水泥股提供了明显的安全边际,这也是近期水泥股率先走强的重要原因。

  同样受经济刺激计划提振,钢铁板块也在昨日全线走强,包钢股份、武钢股份、宝钢股份、抚顺特钢、马钢股份、八一钢铁、柳钢股份等等,几乎所有的钢铁股均以涨停报收,成为昨日股指暴涨的最主要推动力。前期的大幅下跌令很多钢铁股跌破每股净资产,是钢铁股昨日集体走强的最主要因素。但是,在经过短线反弹之后,钢铁行业仍将面临钢价下跌和铁矿石价格居高不下的尴尬局面,经营困难很难得到彻底解决。

  铁路股垄断一方。中国南车、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铁路基建概念股也成为昨日的亮点,纷纷以涨停报收。随着铁路新项目的不断投入,铁路装备制造业将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将为区域性的铁路运输龙头股分“一杯羹”,投资者可关注中国中铁、中铁二局、中国铁建以及中国南车、大秦铁路、铁龙物流等。

  机械股受益最广。基建项目的陆续推出,将使工程机械行业受益最大。目前大多数机械行业类股票的市盈率仅在10倍左右,投资价值凸显,昨日山河智能、山推股份、林海股份、中联重科、昆明机床、三一重工、徐工科技等众多机械类股票的联袂涨停,已经充分显现出机械股的引弓待发。(金证顾问 易凯)

  意外:反弹来得有些早

  从技术上来看,进入11月份后,由于面临较大的“时间窗口”,A股市场的波动将急剧加大。同时,1700点并不是大多数投资者所认同的中期底部。因此,大家对昨天的反弹多少有些意外。

  11月16日是上证综指自6124点下跌以来的第13个月的重要“时间窗口”,因此,市场此前普遍预期,上证综指在11月16日前后出现大幅波动的几率较大。尽管如此,市场对昨天A股市场的反弹力度还是感到吃惊,对“时间窗口”前一周就发动如此强烈的反弹并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一方面,量能放大速度超乎想象。昨日深沪A股累计成交814.29亿元,比上周五的成交额415.05亿元急剧放大了近400亿元,同时也是今年10月份以来的天量。

  另一方面,股指的反弹力度也超出市场预期。可以说,自从今年6月份上证综指跌破3000点大关以来,管理层陆续推出诸多政策性利好,但对A股市场的刺激作用却微乎其微。自失守3000点关口以来,上证综指出现涨幅超过7%的次数只有4次:一次出现在8月20日,受到证监会发布“强制高分红”新规等诸多利好刺激,但这次上涨只维持了一天而已。另两次分别出现在9月19日和9月22日,是由“印花税单边征收”这一实质性政策利好引发的连续两日的暴涨行情,随后的A股便重归跌途。最后一次出现涨幅超过7%的行情就是昨天,主要还是源于市场对救市政策的良好预期。

  然而,反弹来得太早未必是好事。首先,从上方筹码堆积情况来看,2150点附近的“9·19”政策性缺口处堆积的巨大量能将构成巨大的上升阻力。如果后市不能延续昨日的量能水平,上证综指将很难跨越2000点至2200点这一阻力区,就将宣告反弹夭折。其次,当前的估值水平也不支持A股市场的反转。尽管A股市场在今年已经出现巨幅调整,截止到11月7日,沪市A股平均市盈率已降至14.22倍,但在大量“破发”股和“破净”股竞相出现的同时,仍有很多个股的市盈率依然维持较高水平。此外,如果反弹在“时间窗口”附近产生,可能会得到更多投资者的认同和参与并形成更大上涨合力。可惜的是,此轮反弹来得太过突然,以至于很难形成市场共鸣。缺乏大多数投资者认同的反弹,注定不会走得太远。(九鼎德盛 肖玉航)

  寻觅:廉价的“黄金”股

  A股市场在“4万亿元经济刺激方案”的提振下一举冲过1800点,两市个股几乎全面飘红,尽管中国石化尾盘冲击涨停未果,但水泥、钢铁、煤炭等板块的全线涨停,还是让投资者再次领略到“暴涨”的风光无限。盘面显示,水泥、钢铁、煤炭三大板块指数涨幅均超过9%,石油石化、有色金属板块的整体涨幅也超过7%,房地产和金融业的整体涨幅也在6%以上。

  从昨日市场的表现中可以看到,目前管理层的护盘态度是积极的,一方面直接调动“真金白银”入市护盘,另一方面陆续出台积极的经济政策,从不同的层面提振市场信心。而管理层的“救市”用心也正在被市场逐渐接受,从而引发了昨日的全线上涨。

  可是,在政策刺激性单日暴涨之后,市场仍将重新回归理性,投资者又该如何应对呢?笔者认为,即使在市场回归理性之后,当前市场遍地黄金的局面也难以改变,投资者应该将未来投资的方向主要集中在那些业绩没有亏损风险的、严重超跌的、股价在2至5元一线的低价题材股中。只要近期周边股市不出现太大的调整,A股市场在经过短暂回调后,仍有继续上行的潜力,而上述这类低价股有望成为下一波上涨的主要动力,类似上柴股份、东安黑豹、精伦电子等股票,投资者均可在盘中回调时大胆跟进,博取中短期的交易机会。(武汉新兰德 尹志元)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