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对增持概念热情渐冷却 已产生免疫力?

2008年11月12日 08:5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自证监会8月28日发布大股东增持新规以来,截至11月10日,沪深两市有127 家上市公司发布大股东增持股份的公告,主要涉及房地产、化工、商业、医药等22个行业,增持总股份接近亿股,而且在央企中,中石油增持数量最多,其次是中国联通。业内分析指出,在大盘整体弱势情况下,大股东增持无法左右市场整体走势,但不能因此而否定其作用。

  127家公司大股东出手增持

  在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大股东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成为潮流。根据天相投顾最新统计,自证监会8月28日发布增持新规以来,截至目前共有127家上市公司发布大股东增持股份的公告,这些公司主要分布于房地产、化工、元器件、商业、医药等多个行业,其中商业城(600306)、渤海物流(000889)、旭光股份(600353)等25 家公司大股东增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超过了1%。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127家上市公司中,今年前三个季度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实现增长的只有80多家,其中鼎盛天工(600335)、盘江股份(600395)等公司利润增幅超过了50%。另外,8月28日以来有17 家公司发布了高管增持股份的公告,5家公司众高管增持股份数量在50万股以上。17 家公司今年前三个季度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实现增长的有12 家,其中新大洲A(000571) 等5家增幅超过了50%。

  在国资委直属央企中,中石油增持数量最多,其次是中国联通。天相投顾分析师表示,中国联通增持股票数量列央企第二主要因为中国联通股价在央企上市公司中较低,股价已经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再加上通信行业重组已进入实施阶段,3G推出正在加快,对联通而言也是重大的利好。

  市场增持概念产生免疫力?

  虽然不少大股东已经从二级市场增持上市公司股票,但市场经过两个多月的消化,似乎对增持概念反应开始冷却。记者昨日在各大财经论坛中发现,不少股民对大股东增持并不感兴趣。

  “大股东增持并不代表公司股票就有投资价值。”一网民如是称。

  而深圳某机构策略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不否认,大股东增持会在初期提升市场信心方面有比较明显的作用,但市场往往是针对预期操作。”他指出,大股东或上市公司高管增持概念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了股价的深跌,但目前这个概念已经成为常态,市场热情也开始趋于平静。

  不过,市场不能以此来否定大股东增持的作用。虽然市场上对大股东增持的目的有不同的说法,但上述分析师称,虽然大股东增持阻止不了市场整体走势,但的确是增强了人们的投资信心。

  有分析认为,如果大股东真正想提升上市公司股票价值,最好的做法就是回购注销,但目前仅仅是天音控股和海马股份两家公司公布了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的预案,拟从二级市场回购数量分别不超过2000 万股和3000 万股。(张忠安)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