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增量资金介入热点轮番启动 挑战2300点量能撑腰

2008年11月24日 09: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上周A股市场走势跌宕起伏,股指在60日均线下方宽幅震荡,个股板块盘中频频异动,2000点一线成为多空争夺的焦点。我们认为,大盘在此位置仍有反弹空间,随着量能的持续放大,做多力量仍在积聚,短期60日均线有望被突破,进而挑战9.19反弹高点2300点一线。

  近期影响股市运行的多空因素交织,市场分歧巨大,但是,作为衡量市场活跃程度的最重要指标,成交量在上周放大明显,表明有增量资金介入,这使得多方具备了一定的向上突破实力。

  量能配合 反弹有力

  对比今年以来的几次反弹行情,区别最大的就是成交量情况。4.24行情与9.19行情之所以快速夭折,直接原因就是在行情启动当天成交放出巨量,随后在冲高过程中量能逐步衰减。4.24行情当日,上证综指大涨9.29%,两市个股几乎全部封住涨停,沪市日成交量高达1956亿元。但是,随后的一周,虽然股指仍有冲高动作,但是成交量却日渐萎缩,一周之后成交量急速降至1312亿元。9.19行情同样如此。反观此次反弹行情,自11月7日启动,当日成交量仅为296亿元,13日以后,无论大盘涨跌,每日成交量均保持在800亿元以上,增量资金介入迹象明显。而从新开A股账户数量考察,上周也出现了显著增加,这表明市场的确有增量资金介入,有助行情向纵深发展。

  再从影响股市运行的内在因素看,信心仍然是关键。在4万亿刺激经济计划出台后,各省市积极响应,形成一轮投资热潮。我们注意到,市场信心层面发生了微妙变化,虽然多空分歧仍然很大,但是已经由过去的一致悲观预期转向分化,部分投资者对投资拉动给予了正面的评价。

  总结大盘自6124点以来长达1年多的下跌,主要是由于多重负面因素叠加造成,包括企业盈利下滑、大小非解禁、国际市场动荡等,虽然大小非问题及国际股市持续动荡继续对A股造成沉重压力,但是在中国政府保增长的坚定决心下,宏观经济快速下滑势头将会减缓,有助于经济尽快从低谷中复苏。当然,我们也需保持足够的冷静,从加大投资力度到企业盈利上升需要时间周期,现阶段的信心恢复仍然停留在未来的良好预期,现实经济复苏之路仍然相当曲折。

  热点轮番启动 操作适度积极

  从盘面表现看,热点围绕政策扶持轮番启动。不仅水泥、建材等受投资拉动受益品种大幅上涨,电力设备、航天军工、3G、新能源等板块也都积极响应,令市场热点转向多元化,有助于赚钱效应的形成,从而加速市场信心的恢复。当然,上述板块在市场中所占权重偏低,影响力有限,反弹行情的延续还是需要金融、地产等主流板块的走强。银行业由于受到降息预期以及不良贷款反弹预期影响走势偏弱,保险、券商股由于股市持续低迷上涨乏力,但上周地产股走势明显转强,在降息预期下,我们预计地产股也将迎来阶段性上涨机会。我们注意到,招商地产、保利地产等地产龙头股都已经先于大盘创出9.19以来新高,成为推动股市反弹的重要力量。

  展望本周大盘走势,我们保持谨慎乐观预期。一方面,美国股市上周五大幅反弹,制约A股反弹的外部压力有所缓解;另一方面,经过接近两周的低位换手,反弹阻力有所消化,反弹的动力继续增强,大盘顺势突破60日均线的可能性较大。

  在操作上,我们建议投资者保持适度积极的投资策略,激进的投资者仍可以关注投资拉动受益板块,如电力设备、铁路、工程机械等;稳健的投资者则可以关注消费品种中估值合理品种,如食品饮料、医药等板块。(长城证券 张勇)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