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迪士尼高调临沪 上海本地股“寒冬狂欢”

2008年11月24日 12:52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漫画:迪士尼确定落户上海无悬念 担纲经济新引擎之一 中新社发 宋学海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消息之前就听说了,但是没想到会用这么急切的方式公布出来。”谈起风云再起的迪士尼概念,某券商高层告诉记者。他所言的“急切的方式”,指的是官方通过上海某报披露迪士尼已落户上海无疑,具体宣布只是时间问题。

  消息本身并无多少新意,但比消息更急切的是资金的大幅涌入,从11月7日开始,陆家嘴(600663.SH)、界龙实业(600836.SH)、中路股份(600818.SH)等迪士尼指标股便疯狂上涨,界龙实业则从11月7日的6.11元上涨至11月21日的11.12元,上涨幅度82.00%,中路股份11月7日开盘4.48元,11月21日收报7.33元,上涨幅度63.62%。

  相关概念股股价的疯狂上涨背后是资本力量的巨额涌入,在久无热点的上海本地股板块掀起资本巨浪。在这波浪潮中,游资、券商自营资金都是搅动池水的主力军。

  尘埃基本落定

  本报半年之前就详细报道了迪士尼项目落户上海的消息,目前项目谈判已进入尾声,只余留细节问题没有敲定。

  “一个多月之前,南汇参与项目谈判的负责人已经回到原单位,谈判基本结束。”一位接近谈判小组的人士告诉记者。

  该人士透露,目前该项目方案已上报国家相关部委,只等国务院最后批复。

  事实上,关于项目的具体信息,早在数月之前本报便已详细报道。

  而此次大幅炒作一方面是距离项目正式落户已经不远;另一方面,不排除与上海市政府扩大投资相关联。

  “这次也没什么新东西,还是原来那些消息,地址在黄楼附近,谈判已经结束,合作方也还是那些人,但上次是还在谈,现在谈判已经结束,各项准备工作开始进行,所以政府可以预先宣传。”一位私募对记者说。

  私募同时认为,目前各政府都在提加大投资,迪士尼项目无疑就是很好的投资渠道,“几方面的因素结合就使这次迪士尼的消息通过半官方的形式发布出来。”

  根据本报得到的最新消息,确定后的迪士尼项目位于黄楼区域,一期位于浦东新区川沙镇和南汇区六灶镇交界处,距之前一度传闻的地址黄楼非常接近。一期由A1公路、A2公路、周祝公路、南六公路合围的区域,面积在6平方公里左右。二期和三期分别在一期的东边和南边。

  建成后的迪士尼北大门开在A2公路上,与界龙实业的300亩土地相望,而南面将设两座大门,其中一个就设在中路股份对面。

  “迪士尼附近的企业最近被相关部门叫去频繁开会,应该是讨论具体项目落实建设事宜。”上述私募人士告诉记者。

  两类利好公司

  在涉及项目的企业中,界龙实业在北,中路股份在南,再远一点还有张江高科(600895.SH),参与合作的是陆家嘴。

  “涉及原因有几类,要么是土地相近,未来迪士尼建成,土地价格上涨会直接带来收益,相关功能区建设也会带来附近企业的收益,界龙、中路都是这样,陆家嘴则主要承担开发任务。”这位私募对记者说。

  据了解,界龙实业的300亩土地目前还是厂房,如果想从迪士尼项目中收益恐怕还要经过工业用地转为商业用地的程序。

  “我们现在还没有得到具体的消息,目前厂房也还在使用之中。”界龙实业证券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这300亩地确实是工业用地,但“具体操作程序不是很清楚,要等具体消息公布后才能确认。”

  界龙的优势在于与迪士尼毗邻而居,陆家嘴的利好则在于它直接参与项目的建设。

  迪士尼中方公司将由4家公司共同出资,包括陆家嘴集团、浦东南汇区、川沙镇和上海广电集团。

  陆家嘴不但是中方公司的出资方,更会是项目的具体实施者。“陆家嘴在酒店开发、重大地产项目管理方面经验比较多,尤其是陆家嘴地区的开发让它获得了迪士尼这样的项目上的优势。”

  另一更远一些的地产公司则受益信心更足。“一旦迪士尼建设出来,对我们公司的利好是肯定存在的。”说话的是张江高科的董事会秘书周丽辉。

  “迪士尼如果建在黄楼,离张江规划中的中区就非常近了。我们打算在这里建一座新城,包括文化、科技、时尚等多元素在这里集聚,这里会形成一个酒店、商务区等项目密集的区域。”周丽辉说。

  据悉,迪士尼建成后,上海过境游客可享受48小时免签证游。“这样的话,附近的区域都会受益,我们也肯定能分享迪士尼带来的好处。”周丽辉说。

  游资挑起的盛宴

  消息发布后,久无热点的上海本地股板块迅速升温。游资大量涌入相关股票,带来界龙实业、陆家嘴、中路股份等股票的连续涨停。在这些游资当中,敢死队和部分券商资金成为掀动市场大潮的主力军。

  陆家嘴本轮上攻始于11月7日,从11月7日至11月14日,股票属于小步慢涨,到了11月14日则成交量突然放大,当日成交量高达733万元。Topview数据显示,江浙本地资金和基金是推动当日股价快速上涨的主要力量。广发证券上海民生路当日买入1158万元,卖出仅1万元,另一大买家是基金席位G62174,该席位当日净买入1126.7万元,两个席位总成交额占当日成交额的42%还多。在从11月7日至11月13日的5个交易日中,G60462和G61057两个席位成为最大的买家,分别买入938.1万元和828.9万元。

  以“打新”闻名的中信建投北京三里河路也迅速加入了炒作大军,17-19日3个交易日里共买入4246.3万元,另一买入大户是基金G62491席位,总买入3636.8万元。

  界龙实业则是江浙游资的传统聚集地。11月7日到11月13日的净买入排行榜前9位均为江浙资金。光大证券金华双溪西路营业部买入3178.8万元,卖出1905.4万元;在陆家嘴股票中表现出色的广发证券上海民生路买入排名第二,5个交易日共买入1003.8万元。

  值得特别指出的是,广发证券上海民生路营业部实在是本轮迪士尼概念股上涨中的先知先觉者。在市场还未发掘中路股份时,该营业部便巨资杀入,从13日至19日,分四个交易日共买入1217.7万元,仅在19日卖出3.4万元。在经历数个涨停后,该营业部仍然惜售手中筹码,显示出对迪士尼后几日的表现依然十分有信心。而市场的表现也证实了该营业部操作的明智。 (陈光)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